守住儿童心理“最后防线”,AI大数据、社区和外卖员正尝试织出一张“网”

守住儿童心理“最后防线”,AI大数据、社区和外卖员正尝试织出一张“网”
2023年06月02日 17:35 上观新闻

摘要:不仅要打通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信息壁垒,更要打通政府、社会和企业的数据流。

随着人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越发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需求也日益增长。面对隐藏深、了解少的未成年人心理“隐秘的角落”,社区该如何及时提前介入?在普陀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e起未爱”公益计划发布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张由AI大数据、社区甚至是外卖配送员组成的“网”,兜住儿童防侵害的新防线。

上海市儿童医院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心理门诊量不断攀高,尤其是周末的心理门诊在互联网医院线上要提前一个月预约。乐扬公益数据也显示,近十年来,未成年人因心理问题的确诊人数也大幅上升。

相比之下,儿童精神心理医生的数量却远远无法满足临床需求。上海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敏表示,我国儿童精神科专业医生数量不超过500人,且大部分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三甲医院。“上海有大约100名的儿童精神科专业医生,虽然在全国来看数量很多,但从目前的临床需求来看,仍然是不够的。”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员口中得知,这一“僧多粥少”的局面,大数据的介入或将有效缓解,目前国内外已有多家AI企业提前布局。

近日,教育部等引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明确提出,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构建完整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体系。

“心理咨询专家一小时只能服务一位患者,收费可能高达上千元,而AI一旦具备‘复制专家’的能力,不仅覆盖范围可以无限扩大,而且收费也能降低至十元。”鸽巢科技CEO刘宏军告诉记者,大数据和智能化是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关口前移的关键一步。

不仅如此,学界正尝试将AI技术应用于包括焦虑症在内的精神障碍临床诊疗。目前,AI已经在自杀预防等领域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传统上,医生对精神障碍的认知依赖主观观察,计算精神病学的兴起,推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工具应用于精神障碍的分型诊断、风险预警、预后预测,协助临床诊疗和防治策略制定。比如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去年推出了一款AI心理机器人,可通过搭建AI智能心理健康监控平台,能够帮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潜在的心理危机隐患。

除了“先人一步”找到心理危机程度较高的未成年人,如何调动全社会力量预防悲剧发生同样值得探索。

“我们不仅要打通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信息壁垒,更要打通政府、社会和企业的数据流。”刘宏军举例称,经过学校先期排摸得知某位孩子因兴趣培训产生心理问题,这一数据已经保存在系统库内,一旦这名孩子出现轻生的迹象,比如站在阳台边缘,在附近巡查的公安人员可以及时通过系统查询到相关信息,系统再通过专业话术让公安人员引导孩子走下阳台,这样就能实现“被动救火”转向“主动防火”。

外卖平台也正尝试从外卖订单中找到危险来临前的蛛丝马迹。俗话说“头孢就酒,说走就走”,配送员一旦遇到同时购买头孢类药物和酒精的订单时会格外留心,需要当面交接以免出现意外。

这一份谨慎对于儿童伤害事件的预防同样具有重要价值,记者从饿了么获悉,首批20名普陀区配送员经乐扬公益专业培训,将为社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守护服务,他们通过自学“社区守护侠”课程或参与线下培训,学习识别未成年人可能受到侵害的迹象,向社区提供预警服务。比如在送餐场景下发现有无人看管的儿童,或者儿童身上有严重伤痕、有疑似自残自伤痕迹等情况,配送员可以进行上报,乐扬公益将联动街道未保站、专业社工、志愿者队伍,提供申报处理。

栏目主编:李晔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AI 外卖 大数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