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召开多元阅读课题现场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召开多元阅读课题现场会
2023年06月02日 16: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近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北航附小”)召开以“多元启迪智慧 阅读润泽人生”为主题的课题现场会,通过现场课的形式,介绍学校构建多元阅读课程体系的探索和经验。

北航附小校长李兰瑛作专题报告“基于现实问题的多元阅读课程的新探索”,从探寻多元阅读的实施路径、提炼多元阅读的策略方法、打开多元阅读的特色窗口和构建多元阅读的评价体系等层面,对学校探索进行了深入解读。

随后,北航附小教师范颖杰与学生带来了题为“金字塔有多高”的多元阅读现场课。范颖杰从六年级数学教材的阅读材料入手,引发学生对金字塔高度测量的思考,通过师生共读,帮助学生明晰“高”的概念,并且通过多种方法测量金字塔模型高度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反思课本阅读材料和实践尝试中遇到的问题,思考数学的学习与生活中的现实问题的联系,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课堂教学结束后,北航附小的“小航家”们展示了他们在“多元阅读”活动中的收获。以自己的科创活动为例,张月亮和梁潇表示,在探索“月球水循环系统”中,她们通过多元阅读的方式,了解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在设计模型、动手实践中,不断完善设计方案,最终实现月球农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高年级的学生则通过现实情景剧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怎样通过“多元阅读”的方式,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活动现场,学校还邀请了部分家长代表现场参会。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念鲁表示,“这是一场别具一格的学术交流活动。北航附小通过多元阅读活动把孩子放在具体的情境当中,培养他们获取信息、整理信息、分析信息、运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建议,学校可以把多元阅读和项目式学习相结合,进行更深入的跨学科综合研究。

北航附小校长李兰瑛作专题报告 学校供图
北航附小教师范颖杰与学生带来题为“金字塔有多高”的多元阅读现场课 学校供图
现场课堂图片 学校供图
现场课堂图片 学校供图
家长分享 学校供图
学生作汇报展示 学校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