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最佳应用”路演“竞技”

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最佳应用”路演“竞技”
2023年06月02日 16:58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6月2日讯(通讯员 盛敏峥 记者 董婉愉)尊老金“秒批秒办”,“锡心助”救助政策智能助手,社区减负“一表通”,流浪乞讨人员智慧寻亲……日前,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最佳应用”评选观摩会在南京召开,各地民政部门推荐了20个为民服务数字化应用同台“路演”,展示通过数字化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民政服务场景,便民利民惠民的创新成果。最终将决出10个2022年度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最佳应用”。

“参赛”项目

记者了解到,参评的应用均由各级民政部门主导开发,并于2022年度建成应用。这些项目聚焦解决民政管理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具有技术先进、模式创新、实用管用等特点和典型示范意义,涵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残疾人服务、殡葬服务等多项民政业务。

据省民政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是全省民政数字化转型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全面展示,也是营造互学共鉴、互促比拼氛围、推动“智慧民政”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相关应用建设单位负责人根据抽签顺序,依次登台,通过PPT介绍和系统演示方式,介绍各自应用的基本情况、主要创新特点和推广应用成效。

解读服务

常州市民政局针对社会救助领域存在的业务申请渠道分散、数据共享不够充分、动态监测不够精准、主动发现不够及时等问题,迭代升级了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实现14个部门32项救助业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使困难群众救助更及时更便捷。

针对市民办理亲人身后事多头跑、逐项办、时间长的痛点,南京市溧水区民政局积极开展“互联网+殡葬服务”改革,探索“一键拨号”办理亲人身后事工作模式,通过部门联动,推动亲人“身后事项”办理从“跑多次”到“零次跑”,让群众伤心事“宽心办”。

路演现场

为解决高龄老人申请尊老金不方便、提供的材料较多、手续繁琐、审核审批时间较长的问题,盐城市滨海县民政局通过强化部门间数据比对、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打造了“掌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结果”的尊老金“秒批秒办”新模式,受到了广大老年人和亲属的欢迎。

观摩会现场,来自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政务办、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省战略与发展中心的评审专家,根据应用介绍演示情况进行了现场打分,并作点评。“这些民政服务应用都很有特色、很接地气,找准了民政服务群众的‘小切口’,体现了为民爱民的‘大情怀’,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民政服务对象身边,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数字化建设带来的实惠与便捷。”

据悉,去年江苏省民政厅印发实施《全面推进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以来,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在江苏民政“1314”数字化转型总体架构下,积极探索创新,围绕“为困、为老、为小、为残、社区、公益、社会组织、婚姻、殡葬、区划地名”等十大民政服务场景,推出了一批融合创新、协同高效、便民利民的数字化应用。今年2月底,江苏省民政厅启动开展2022年度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最佳应用”评选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广泛征集,踊跃申报,共推荐了48个创新应用。经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审核,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初评,形成20个入围候选应用。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