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底截止!退税热点问题答疑→

本月底截止!退税热点问题答疑→
2023年06月02日 16:59 成都发布

转自:成都发布

本月底截止!

个人所得税2022年度汇算

办理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

近日

有部分小伙伴还有相关疑问

一起来看热点问题答疑

↓↓↓

@黄先生:我在成都缴纳个人所得税,现欲办理退税,但是个税APP一直驳回市民的诉求,请问是什么原因?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经锦江区税务局核实,您的个税申报填写了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经过核实,您填写的老人为祖父母、外祖父母,且不满足老人子女均去世的要求,因此审核无法通过,建议您作废申请重新申报。

@某市民:我在成都申请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在个人所得税APP申请退税,三次都被青羊区税务局驳回,请问这是为何?

青羊区:经青羊区税务局核实,您所填报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不在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不符合扣除范围,故其个税退税申请均没有通过审核。

办理汇算申报后

发现申报数据有误,怎么办?

什么情况下会导致退税审核

不通过或者退税失败?

住房租金的扣除主体、范围

和扣除标准是什么?

……

2022年度个税汇算10个热点问题

解答来了

Q

哪些所得项目是综合所得?

A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综合所得具体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Q

年度汇算时,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如何计算收入额?

A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百分之七十计算。

举例:

Q

居民个人2022年的综合所得如何进行年度汇算?

A

居民个人2022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 元的,或者2022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即2022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 2022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本年度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

Q

办理汇算申报后,但又发现申报数据有误,怎么办?

A

如您申报后,发现申报数据有误,可进行更正或者作废。具体操作时,可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首页进入【我要查询】-【申报查询(更正/作废申报)】查看已申报情况。如您已申请退税,需要先撤销退税,再进行更正或作废;如您前次申请退税已办理成功,则您无法撤销,需结合上次申报情况申报更正。

Q

什么情况下会导致退税审核不通过或者退税失败?

A

如果存在以下情形之一,可能导致退税审核不通过或者退税失败:

(一)您的身份信息不正确;

(二)您提交的银行账户信息不正确或者无效,导致税款无法退还;

(三)您的申报数据存在错误或者疑点;

(四)税务机关审核时发现有需要向您进一步核实了解的情况,但您未提供联系方式或者提供的联系方式不正确,无法与您联系;

(五)税务机关向您核实有关年度汇算申报信息,您尚未确认或说明。

Q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有哪些?

A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包括: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

Q

办理年度汇算直接确认申报税务机关预填的数据,是不是错了也不用承担法律责任?

A

不是。预填申报数据仅是税务机关提供的一项便民服务措施。纳税人依然需要对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因此,您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预填数据进行确认、补充和完善。

Q

住房租金的扣除主体、范围和扣除标准是什么?

A

纳税人及配偶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可以按照规定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住房租金支出由签订租赁住房合同的承租人扣除,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不相同的,且各自在其主要工作城市都没有住房的,可以分别扣除住房租金支出。夫妻双方不得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扣除。具体扣除标准如下:

(一)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 元;

(二)除第一项所列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Q

非独生子女,父母指定或兄弟协商,能否以某位子女按每月2000元扣除?

A

不可以。按照规定,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在兄弟姐妹之间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 元。

Q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能在父母之间分配吗?

A

可以。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即一人按照每月1000元标准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即两人各按照每月500元扣除,这两种分配方式,父母可以根据情况自行选择。

转发扩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个人所得税 住房 租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