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文具消费提示

转自: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2023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帮助广大考生正确选购文具,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此发布中高考文具消费提示:

一、中高考文具的分类

中高考文具含盖范围甚广,按照文具本身的属性特点,大致分为以下四类:

1.书写型学生文具。例如:2B铅笔、涂卡专用笔、笔芯、中性笔、钢笔等。

2.修正型学生文具。例如:橡皮擦。

3.收纳型学生文具。例如:笔袋、铅笔盒、文件夹、文件袋等。

4.工具型学生文具。例如:削笔机、笔刨、尺类、圆规、美工刀、剪刀、书套等。

二、中高考文具的选购方法

1.“看一看”:在正规商场、超市、文具店购买;不要购买“三无”产品,选购前应仔细察看是否带有完整标签信息,如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企业及地址、产品相关的警示。尽量选择外包装标注“环保、无毒”等字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清楚的文具。

2.“闻一闻”:尽量不要选购香味浓烈、塑胶味较重或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文具。文具散发的香味主要来自于香味添加剂,劣质香料中往往含有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文具散发的塑胶味或刺激性气味,可能是增塑剂超标。甲醛、苯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引发头痛、恶心、记忆力减退,增塑剂超标可能引起生殖系统过早发育,甚至引起性早熟等现象。

3.“摸一摸”:对文具的外边缘或突出部分,仔细地用手检查其质量,摸查其是否存在可触及的锐利边缘、锐利尖端——除非是例如卷笔刀的刀刃等功能性的锐利边缘。如果摸起来有割手的感觉,在使用过程中易出现划伤、刺伤皮肤的危险,建议不要购买。购买时,建议选择边缘较钝或有保护装置、选择尖端有圆弧顶端设计的文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边缘 安徽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