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CEO回应“UP主停更潮”

B站CEO回应“UP主停更潮”
2023年06月02日 16:01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范佳来

B站一季度显著减亏。

6月1日,哔哩哔哩(Nasdaq:BILI,09626.HK,以下简称“B站”)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达51亿元,同比增长0.3%;净亏损为6.296亿元,同比收窄72%;经调整净亏损为10亿元,同比收窄38%。

“一季度,在保持社区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我们的毛利率稳步提升,亏损显著收窄。”在财报中,B站CEO陈睿表示。B站CFO樊欣在财报电话会上强调,今年重点很明确,就是提升毛利和降低净亏损。未来有信心在控制成本和费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毛利率,运营费用也会同比下降,实现净亏损进一步收窄。

谈“停更潮”:获得收入的UP主数量同比增加50%

在具体业务方面,一季度B站游戏收入11亿元,同比减少16.7%;增值服务(主要包含直播等业务)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5.1%;广告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2.2%;IP衍生品及其他营收5亿元,同比减少15.5%。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陈睿回应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B站UP主停更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B站内容创作收入太低,已经有大量UP主停更。

“这个说法是误导。”陈睿表示,B站有超百万UP主,但文中提到的只有三位,而且两位在新闻发布后还在更新。

他透露,今年一季度通过B站获取收入的UP主同比增加接近50%,而且,UP主通过广告、直播、用户付费等手段获得收入的人数也比去年也多得多。

谈到创作激励降低的问题,陈睿解释称,创作激励是为没有营收能力的UP主提供的收入,可以认为是平台补贴,主要提供给万粉以下的UP主。而万粉以上的UP主,需要逐步帮助对方找到通过B站挣钱的手段,例如广告、直播等,“创作激励对主流UP主群体的收入没有什么影响。”

他也强调,目前让UP主挣钱是B站整个公司最关注的工作,无论是提供商业收入的花火系统、还是开发直播等营收模式,都为UP主提供了更多获得收入的可能性。过去一年B站UP的商业化有了显著加强,未来B站会持续提升UP主的商业化能力。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有150万UP主在B站获得收入,B站UP主月均投稿量为2250万。去年一季度,有110万UP主在B站获得收入,月均投稿量为1260万。但B站未披露一季度给UP主提供的具体激励总支出。

看好直播潜力,每月超5万UP主“直播带货”

一季度拉动B站营收的依旧是直播和广告“两架马车”,游戏业务依旧萎靡不振。

谈到增长较好的直播业务时,陈睿称未来最少还有一倍的增长空间。在他看来,未来视频和直播有望进一步融合,理论上每个视频用户都是直播用户,每个视频UP主都是直播主播。数据显示,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主播数同比增长34%,直播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5%。

“随着越来越多的视频UP主和素人成为主播,以及对带宽成本的优化,相信直播毛利率在未来也会不断提升。”陈睿表示。

电话会议中,B站COO李旎也谈到了“直播带货”。“带货其实也是UP主收入的一种新路径。现在平均每个月有超过5万的UP主在B站上进行交易、消费、带货的尝试。在品类上,我们也初步跑通美妆、食品跟数码等在B站上投放广告形态的模式。未来在B站生态持续繁荣的情况下,我们也会进一步地释放交易跟消费的势能。”李旎表示。

不过,B站的显著减亏主要归功于缩减开支。财报显示,一季度B站经营开支总额为25亿元,同比减少11%。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为8.8亿元,同比减少30%。此减少主要是由于与用户获取有关的推广开支于今年第一季度减少所致。

“一季度B站实现总成本同比下降7%,推动毛利润同比增长37%。毛利率从去年的16%提升至22%。通过技术升级和运营管理优化等方式,一季度带宽成本持续下降,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12%;其他固定成本,例如人力成本及运营成本同比和环比也有下降。”对于削减开支的具体情况,CFO樊欣提到,预计B站的市场营销费用会继续同比下降。

本期编辑 邹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B站 直播 财报 陈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