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件展品展示中国体育光辉史,北京体育历史文化展览馆开馆

千余件展品展示中国体育光辉史,北京体育历史文化展览馆开馆
2023年06月02日 16: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2日,北京体育历史文化展览馆在前门大街大江胡同揭幕。3000余平方米的展厅内,800多米的展线上,1000余幅历史照片、100余件革命文物,全面生动地展示了中国体育的光辉历史,带观众领略中国体育文化的魅力。

目前,北京体育历史文化展览馆已规划七个单元,分别为“共产党领导人早期的体育思想与实践”“土地革命时期的体育事业”“全面抗战时期的体育活动”“解放战争时期的体育活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体育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体育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每一件藏品背后都凝结着中国体育的发展历程,讲述着耐人寻味的故事。

展厅里,一张黑白照片,曾让杨尚昆落泪。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运动大会上,杨尚昆既是排球教练员又是裁判员,比赛后,他特意换上戎装和几位战士合了影。1991年《党的光辉照体坛》红色体育展览在京展出时,杨尚昆得知这张照片来自一位牺牲的战士口袋里,照片的右下角还沾着血迹,他热泪盈眶,并题词“红星耀体坛”激励后辈。馆内还收藏了国内唯一一本“军球规则”,专家介绍,军球运动是延安时期开展的一种体育项目,集篮球、排球、足球、手球、橄榄球等运动为一体。

当天,北京体育历史文化展览馆被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授予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福俭说:“百年体育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体育精神的传承不仅依赖于体育人的典范作用,也应做好大众科普教育,体育历史文化展览馆就是最好的载体。”今后,该馆还将设置主题巡展和独具创意的多媒体体验设备,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国近代体育文化;同时,打造公共体育文化空间,重点推进高校、中小学研学活动,让青少年感受体育魅力,从小增强体育锻炼意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杨尚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