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各城市公交专用道纷纷“从专用到共享”,南京又会如何作答?

6月起,各城市公交专用道纷纷“从专用到共享”,南京又会如何作答?
2023年06月02日 16:58 紫牛新闻

6月1日起,由公安部统一部署的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等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便利新措施将正式实施,城市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和管理是重点,包括了要优化专用时段、因地制宜允许部分车辆使用公交专用道等。北京和成都同时对公交专用道管理做出调整,包括减少专用段时间、其他时段向社会车辆开放、允许校车和通勤班车使用专用道等,地面标识也已随之修改。

目前这些措施南京都早已实施,其实南京面临的更多是公交专用道使用效果不佳的问题。当前,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已经发布公告,将进一步完善公交时空优先通行网络,提高公交专用道运行效率,正在开展南京市公交专用道骨干走廊提升方案研究。

在正式的优化方案出台前,不少市民做出了展望,记者采访私家车驾驶员、公交驾驶员、大客车司机等,了解他们的想法。

【大客车司机】“新规来了,我们在外地也能借道公交专用道了”

2007年,南京市政府提出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相比一些城市24小时全天候公交专用道,南京绝大多数公交专用道仅在早晚高峰启用,同时大、中型新能源客车,校车、燃油大客车以及其他法律规定的特殊车辆也可以使用。

南京长客的驾驶员李龙艳从业二十年,主要开省内城际客运线路。她告诉记者,在南京,大客车一直可以借道公交专用道行驶。优化公交专用道新规的落地,对于在本地行驶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大大便利了在其他城市的通行。

“其他城市的公交专用道大多只允许公交车行驶,以前不敢走,怕被记分罚款。”

李龙艳说,现在新规来了,从5月25日开始,在省内其他城市也都可以行驶公交专用道,“遇上早晚高峰,现在借一下专用道,就能越过一个堵点,通行时间一下缩短不少!”

其实目前南京面临的更多是公交专用道使用效果不佳,对于公交出行的效率和拥堵都没有带来特别显著提升的问题。5月10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南京市公交专用道骨干走廊提升方案研究竞争性磋商公告》,将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相关意见,结合南京市公交专用道的使用实际,为进一步完善公交时空优先通行网络,提高公交专用道运行效率,现拟开展南京市公交专用道骨干走廊提升方案研究。公告显示,将于2023年11月底前形成最终成果并通过审查。

【公交车司机】期待更加合理完善的专用道路规划

南京的一位公交驾驶员张师傅向记者坦言:“有了专用道后,总体来说行驶效率比之前只能说稍微好一点。”他解释道,目前南京的公交专用道设置在了道路的最右车道,本意是为公交车设置了一个“快速路”,但最右车道面临的路况比较复杂,在实际行驶过程中也要花费不少时间来应对。

“旁边就是非机动车道,常常遇到电动车、行人跑到公交专用道上。岔路口多,私家车右拐也需要走此车道。还有出租车、网约车上下客也都要靠右停车等待。”张师傅说,虽然工作日早晚高峰有通行限制,但遇到堵车时,私家车也会占用专用车道行驶,遇到这些情况时,为了避免发生碰擦事故,一般公交车都会选择避让,停车等待前方专用道路“空出来”。“这样一停,后面就会有一长条。”

这样的情况对于过江公交线路来说更为明显。“过江线路早高峰乘客很多,就是急着要上班的,本来遇桥和隧道就要减速,碰上了这种堵车的时候,就会引来不少埋怨。”王师傅认为,除此之外,目前公交专用道的数量和线路规划不太完善,“总是一段一段的,没有形成完整的网络,所以通行效率没有提升起来。”

起初为了打击占道行为,公交车上都安装了一个类似摄像头的装置,如果遇上占道行为,驾驶员可以一键拍照上传交管系统。“但后来也没什么说法,时间长了,设备也缺少人维护,现在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了。”王师傅也说,随着车辆的不断更新换代,现在并不是所有的车辆都配备“一键拍”的设备。

所以从公交司机的角度来说,他们会呼吁更严格的执法和更加合理完善的专用道路规划。有的城市将专用道设置在最左侧,在张师傅看来,认为把专用车道放置在右边第二股车道最为合适。

【私家车主】化解“专用”和“共享”的冲突要从多方面入手

对于张师傅对于私家车占道的“批评”,“老司机”小孙也觉得很无奈:“有时右拐车道就是专用车道,没办法只能这么开。”而对于很多新手司机来说,由于熟悉公交专用道的行驶规则,反而很是“忌惮”,即便在可以借道的时间也不愿驶入专用道,害怕被罚,反而加剧了城市的拥堵。

在询问的私家车主中,多数还是赞同目前南京公交专用道使用规定,也认同坚持公交优先的理念。但在实际驾驶体验中,由于道路的限制,私家车辆数量的日渐增多,为了在早高峰准时上班,不得不与公交车“抢道”。

有人也认为,化解公交专用道“专用”和“共享”的冲突,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复杂问题。“比如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现在的公交车太大了,在道路资源紧张的市中心,会加剧拥堵。而且现在公交车上座率不高,应该改成中巴车,增加频次数量。”

【专家】加强管理、完善路网,才能让公交专用道发挥应有作用

基于目前的现状,南京的公交专用道还有哪些优化的空间?南京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秘书长郎亮认为,一方面现有的专用道还是要加强管理,特别是路口、公交站台,确保现有的公交专用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考虑公交信号优先,能更好地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在公交线路较多且有条件的路段,尽可能多的增设公交专用道。“由点成线,由线成网,形成完善通畅的路网。”在他看来,随着从“专用”走向“共享”,完善的专用道的路网还为城市的救护车、消防车等保证一条强有力的“绿色通道”。此外,郎亮表示,城市越来越堵,还是要依靠大运量的公共交通运输来疏解。把公交专用道建设好、管理好,大大提高公交车的通行效率,才能要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乘坐公共交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笪越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交 专用道 共享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