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陶新村:八百亩风吹麦浪 产业兴旺喜丰收

长丰县下塘镇陶新村:八百亩风吹麦浪 产业兴旺喜丰收
2023年06月02日 17:01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网

麦浪翻滚穗飘香,“丰”景如画收割忙。在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陶新村集中连片的冬小麦农机化种植示范基地上,金灿灿的麦浪,绽放在田野乡间,多台收割机正在进行小麦夏收作业,收割、脱粒、装车,丰收忙碌的景象令人欣喜。

2023年,陶新村小麦播种面积800余亩,每亩单产可达到850斤,目前已基本收割完成,预计总产量达340吨。据陶新村党总支部书记陶传军介绍,小麦的丰收与党建引领、科技助力、产业兴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党建引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春争日,夏争时。陶新村充分发扬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作用,两委班子带头深入田间大地,走访农户,从实际出发规划农业生产设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实地参与劳动,确保科学设计、为稳产增收打好基础。同时,陶新村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党员带头,包组发力”战略,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以身作则投入生产劳动,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利用冬闲田种植小麦,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粮食扩面增收。

科技助力,增强农业生产水平。在小麦生产中,陶新村主推小麦宽幅精播技术,实现了适推地区全覆盖。同时陶新村成立村级工作指导小组,采取包组负责的方式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服务,开展“科技助力·稳粮保供”农技推广行动,为广大种植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农户掌握关键措施和关键技术。为严控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危害,陶新村在辖区内开展“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全覆盖,引导带动广大种植户共同行动起来,利用先进农业机械完成喷防工作,有效遏制了病虫害发生。

产业兴旺,提升集体经济效益。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陶新村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合作社,流转群众抛荒的土地850亩,全部种植小麦,同时合作社积极对接种子农药店为800余亩小麦进行除草、施肥。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的方式,陶新村军青合作社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田管机械化、生产专业化。

2023年,陶新村计划实施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基本农田进行田、水、路、渠的科学规划,对废弃地进行复垦整治,建成田面平整、格田成方、绿化成行、灌排设施配套、地力水平较高的高标准农田,充分解决农村目前部分可耕地高低不平、抗灾能力较低等问题。

农业发展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增收是共享发展成果的关键。目前,陶新村已申报了村级产业加工基地项目,以提升单产为总抓手,细化措施、紧盯关键技术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下一步,陶新村将紧贴实际,保障农作物的增产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罗祁 付晓灿 陶圣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集体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