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员工“讨薪檄文”刷屏背后:去年董监高合计发薪2574万,同比增长11%,递延薪酬创近年之最

申万宏源员工“讨薪檄文”刷屏背后:去年董监高合计发薪2574万,同比增长11%,递延薪酬创近年之最
2023年06月02日 17:34 市场资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日前,一篇疑似申万宏源某员工撰写的文言文年终奖讨薪函传遍网络。近年来金融机构员工讨薪的各类消息不少,但用如此文采斐然的方式讨薪却十分罕见。

  申万宏源的实际薪酬发放情况,真如文中描绘的这么不堪吗?在整个金融行业降薪的大背景下,尽管去年申万宏源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70%,降幅在所有大型券商中高居首位,但员工薪酬的降幅却远小于其他同行。

  与此同时,2022年,申万宏源董监高除了从公司领取税前报酬总额1062.63万元外,2022年公司还向8名董监高合计发放了1511.15万元的递延薪酬,创近年之最。2022年董监高合计薪酬高达2574万元,同比2021年董监高合计薪酬2318.15,增幅达到11%。

  另外,2022年申万宏源合计薪酬最高的是执行委员会成员刘跃高达415.09万元,而财务总监、以及监事会主席2022年薪酬都在400万以上。

  申万宏源“惜手如吝”?

  从网上流传的讨薪“檄文”内容来看,撰写者疑似申万宏源某员工。

  近年来金融机构员工讨薪的消息不少,但用如此有文采的方式讨薪却十分罕见。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疫如春雪,终将逝去,新冠成过去,券商诸侯,蓦然回首,艰辛岁月,感基层之不易,遂奖金如春,期待已久,慰劳心志。然申万宏源,却惜手如吝,基层困苦不觉。”

  从以上内容来看,该人士是在为至今没有拿到年终奖而着急。那么,目前申万宏源究竟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年终奖的情况呢?

  对此,记者向申万宏源内部多位人士进行了求证,对方均向记者表示,按照往年惯例,现在还没有到发放年终奖的时候,所以拖欠年终奖之说并不成立。

  其中一位申万宏源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从来没有拖欠过年终奖,我们去年是7月发的,前年也是7月发的。”

  他还向记者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公司年终奖的发放流程,“奖金包是层层下达的,而且与考核挂钩。中投(中央汇金)先要给我们公司下达总的奖金包,然后公司才能分下去。等奖金包到每个部门了,每个部门才能再往下分。“

  在他看来,公司年终奖发放的流程比较长是有原因的,“每次分配都是要经得起查的,我们这种类型的企业有各种巡视和审计,所以奖金发放流程较长,我们也都能理解“。

  去年董监高获上千万递延薪酬红包

  虽然对上述欠薪传闻,申万宏源内部人士予以了否认,然而连续两年都在几乎相同的时间出现核心内容雷同的讨薪檄文,还是让人不免审视申万宏源的实际薪酬情况。

截图自:申万宏源H股2022年报截图自:申万宏源H股2022年报
2022年业内大型券商归母净利润及人均薪酬同比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2022年业内大型券商归母净利润及人均薪酬同比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记者盘点了去年申万宏源年报发现,去年公司员工薪酬总额为77.2亿元,同比下降6.32%,员工人均薪酬同比下降6.3%。

  虽然确实降薪了,但降幅远小于净利润的降幅:去年申万宏源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70%,在行业的所有大型券商中降幅排名首位。

  然而,其他去年业绩降幅远小于申万宏源的券商,员工人均薪酬却大多比申万宏源降得更多。例如,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去年业绩同比下降49%、44%,与之对应的是员工人均薪酬也分别同比大幅下降了36%、45%。

  2022年,申万宏源员工人均薪酬为66.7万元,在业内仅次于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随着2021年人均薪酬水平高于申万宏源的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等券商2022年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降薪,这使得申万宏源员工人均薪酬排名在2022年上升到行业第四位。

  另外,去年申万宏源董监高的薪酬发放也有值得关注的地方。从2022年年报来看,报告期内董监高从公司领取税前报酬总额1062.8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4%。但年度税前报酬总额过百万的董监高仍然不在少数,包括总经理黄昊、监事会主席方荣义、财务总监任全胜、董秘徐亮等多名董监高成员。

截图自:申万宏源A股2022年报截图自:申万宏源A股2022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税前报酬外,2022年公司还向8名董监高合计发放了1511.15万元的递延薪酬。其中执行委员会成员刘跃递延奖金高达305.12万元,2022年刘跃合计薪酬高达415.09万元。此外,财务总监任全胜递延奖金为295.2万元,监事会主席方荣义递延奖金为265.08万元,如果算上2022年他们各自在公司领取的税前薪酬,上述两人2022年合计薪酬都在400万元以上。

  不过,申万宏源的2021年年报并没有董监高披露递延薪酬。2020年年报仅披露,报告期向董、监、高过往年度递延薪酬415.63万元;2019年年报显示,董监高的过往年度递延薪酬是包括在各自税前薪酬里;2018年没有披露董监高递延薪酬。

  因此从历年年报披露数据来看,2022年应该是近几年里,申万宏源董监高拿到的最多递延薪酬的一年。如果加上递延薪酬,申万宏源董监高当年的实际薪酬要高于2021年,同比增幅在11%。

  按照目前多数券商实施的薪酬制度,奖金部分需要递延支付。不过总体而言,证券行业董监高薪酬计算较为复杂。关于金融机构递延薪酬的支付标准,近年来有关部门已出台相关办法,例如去年7月财政部发布《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金融高管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那么,申万宏源董监高的递延薪酬究竟是如何计算的?记者就公司2022年向董监高发放大量递延薪酬的原因向申万宏源发去了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除此之外,2022年申万宏源还提升了独立董事的薪酬水平。2022年4名独立董事人均税前报酬为25.5万元, 2021年独立董事人均税前报酬为14.5万元,虽然提升的绝对值不大,但是增幅却高达76%。

  值得一提的是,在申万宏源“善待员工”的同时,股东的待遇却形成鲜明的落差。根据分红安排,去年申万宏源的分红计划为每股派息0.03元,同比下降70%,与业绩降幅同步,创2015年以来新低。另外,Choice数据显示,申万宏源的最新股息率仅0.6%,明显低于体量相近的其他券商。

  投行业务“含金量”不高

  有分析称,从上述讨薪檄文的内容来看,作者可能是申万宏源某投行人士。

  2022年,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实现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21.7%。然而在投行业务呈现头部化竞争的趋势下,申万宏源的投行业务距离行业第一梯队还有相当的距离。

  据Choice数据统计,2022年以来申万宏源承销保荐首发承销家数达22家,在行业内排名第9位,但首发承销保荐收入在行业只排第14位。

  2022年以来申万宏源承销保荐首发承销保荐收入为7.5亿元,与此同时,行业前10的门槛是10亿元,前5的门槛是25亿元。

  虽然申万宏源的首发项目数量不少,但“含金量”却不高,2022年以来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完成了22个首发项目的发行,不过其中有12个是北交所项目。北交所项目的体量普遍较小,投行能获得的收入也较为有限。

  另外,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以来实际募资金额排名前50的IPO项目中,由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担任保荐机构的项目仅有1个;实际募资金额排名前100的IPO项目中,由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担任保荐机构的项目仅有2个。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董监高 申万宏源 奖金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