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打造100条“门前三包”精细化治理示范街

北京将打造100条“门前三包”精细化治理示范街
2023年06月02日 17:39 北京青年报

为创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办、首都精神文明办、市爱卫办近日联合启动“门前三包”专项行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本市首次针对“门前三包”启动专项行动,包含门前责任区清洁、门前乱设设施治理、规范非机动车有序停放“三个行动”。同时,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打造100条左右的“门前三包”精细化治理示范街。

据了解,“门前责任区清洁行动”重点引导“门前三包”责任人落实“地面扫干净、门窗擦干净、立面清干净”的卫生要求,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主要措施包括:“门前三包”责任人每天“扫一扫地面、擦一擦门窗、摆一摆车辆”,把门前区域收拾和维护干净;充分发挥街巷长、城管执法队员、网格员、小巷管家作用,环境巡查每周全域覆盖一次,让群众看得见人、听得见声、感受得到效果;各区(地区)结合文明城区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组织企事业单位、商户、志愿者等开展城市环境清洁日主题活动。

“门前乱设设施治理行动”重点清理整治门前乱设栏杆、石墩、地锁等现象,维护提升绿化设施。主要措施包括:集中清理栏杆、石墩、地锁、阻车桩等门前阻碍行人通行的设施;绿地和绿化带内无枯枝败叶和白色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堆物堆料现象。

“规范非机动车有序停放行动”主要针对市民投诉反映强烈的公交枢纽及交通场站、地铁出入口、商圈及集中办公区、医院、学校等非机动车停放聚集区域进行规范整治。主要措施包括:优化停车区域及标识、规范停放秩序、清理长期停放的废旧非机动车、发挥属地、行业作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支持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市民等发挥共治作用,开展规范停放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建立良好习惯。

在“三个行动”的基础上,本市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打造100条左右的“门前三包”精细化治理示范街,率先实现签约率、监督举报渠道知晓率达到100%的目标。

什么样的街巷,可以被评为“门前三包”精细化治理示范街?市城市管理委督考处工作人员冒翠娥介绍,目前本市已经制定了精细化治理示范街创建验收标准,将因地制宜对示范街进行评选。示范街的门前环境必须符合“干净、整洁、有序”等基本标准,日常工作中还应有相应的“门前三包”管理措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门前三包”专项行动作为重点任务,已纳入到首都环境建设管理考评重点内容之一,首环办将每日组织开展巡查,每月现场抽查,每季度点评通报各区和各地区在精细化治理示范街创建过程中的问题。从今年三季度开始,首环办还将会同文明办、爱卫办、交通、公安交管、城管执法等部门,组织对全市“门前三包”精细化治理示范街进行逐街验收。最终,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打造100条左右的“门前三包”精细化治理示范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最终整体提升区域环境水平。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斌

编辑/彭小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