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风药业再闯关创业板:营收净利连续下滑,实控人曾涉P2P理财

野风药业再闯关创业板:营收净利连续下滑,实控人曾涉P2P理财
2023年06月02日 16:04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时隔一年,国内原料药企野风药业再次递交招股书冲刺创业板。

  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浙江野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野风药业”)IPO获受理。此次野风药业拟募集资金4.89亿元,投入“年产600吨甲基多巴原料药及300吨甲基多巴中间体”项目与“年产150千克醋酸卡泊芬净、150千克米卡芬净钠等八个产品”项目,主要在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行产能提升和新产品开发。

  募资金额以及用途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野风集团持有公司46.53%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俞蘠通过野风集团、野风创投、野风控股间接控制野风药业合计68.83%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股权结构

  俞蘠正是控股股东野风集团创始人俞国生的儿子。官网资料显示,俞国生1980年以10台缝纫机起家,而“野风”二字来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名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从这位“富二代”实控人的履历来看,其个人曾涉足网络游戏、地产、影视、传媒、金融等多个领域,有成有败。从招股书来看,近三年,野风药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此次俞蘠能否带动野风药业成功上市依然充满未知数。

  近三年营收净利下滑,抗真菌药物营收暴降

  浙江野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当前的主营业务为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甲基多巴、卡比多巴、左旋多巴和醋酸卡泊芬净等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下游制剂涉及抗高血压药尤其是妊娠高血压及肾性高血压药物、抗帕金森病药、抗真菌药等。

  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野风药业称,高血压用药甲基多巴的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而这款药也支撑了野风药业40%左右的收入。具体来看,2020年至2022年,该药贡献的收入分别为1.37亿元、1.41亿元和1.3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01%、41.53%和40.93%。

  整体业绩表现来看,野风药业并不乐观。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其营收分别为3.62亿元、3.40亿元和3.36亿元,净利润8646.7万元、6564.2万元和6511.8万元,呈现双双下滑的趋势。

  主要财务数据

  野风药业的综合毛利率也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至2022年,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57%、32.00%和31.15%。招股书提示,若未来原料药行业需求、国内外市场环境、原材料价格及生产成本等因素发生了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采取如调整产品结构、及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等应对措施,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将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

  从产品类别来看,抗真菌药物的毛利率变化最大,从2020年的61.5%下降至2022年的10.69%。对此,野风药业解释称,主要是因为2020年向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销售了一批较大金额的醋酸卡泊芬净供其进行药剂研发和验证,使得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相对较高,后续两年中美华东的醋酸卡泊芬净产品市场尚未打开,未有新的采购需求。

  各产品类别毛利率的变化

  从营收数据来看,抗真菌用药整体营收跌幅也十分明显:2020年还有3526.38万元,2022年就跌至15.63万元,跌幅超99%。野风药业同样将这一情况归因于上述2020年与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的合作情况。

  与抗真菌药物下跌趋势形成对比的是,野风药业的帕金森用药对营收的贡献不断增长,其中卡比多巴的营收从2020年的4343.42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7374.71万元,营收比例从12%上升到22%。

  对于帕金森用药的前景,野风药业认为,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高龄人口将大幅增多,根据统计数据高龄人口罹患帕金森病的概率更高,这将增加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帕金森患者数量及帕金森病用药需求。目前主流抗帕金病森药物数量较少,而在帕金森临床治疗中,无论是对早发型患者还是晚发型患者,复方左旋多巴都可作为首选药物使用,因此左旋多巴、卡比多巴在整个帕金森的药物治疗过程中都适用,具备较大的市场前景。

  俞蘠身跨多个行业,野风集团曾为其P2P平台垫资2.45亿元

  实控人俞蘠的职业经历也是外界对野风药业的一大关注点。

  招股书显示,俞蘠生于1985年11月,2007年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历。2004年5月至2007年9月在加拿大金濠会所任副总经理;2007年10月至2009年12月在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10年2月至 2015年8月,先后担任野风药业董事职务,从2015年8月开始任野风药业董事长。

俞蘠。 来源:野风集团官网俞蘠。 来源:野风集团官网

  俞蘠的工作履历颇为“多样”。以上述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天眼查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网络游戏、动漫设计。目前该公司已改名为杭州美盛游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按照招股书披露的资料,俞蘠目前还在野风集团、伟升实业、杭州盈聚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棱镜子子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野风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幕客佳乐影业有限公司、杭州鲲池传媒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纵横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康吉尔药业有限公司、东阳市子阳热能有限公司、浙江野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兼任董事长、董事或总经理等职务,横跨地产、传媒、影视等多类型企业。

  让外界最为关注的是,俞蘠曾担任一家P2P理财平台的董事长。

  据野风药业2022年3月在问询函答复中披露的情况,2014年互联网金融概念兴起且发展较快,俞蘠与人合作设立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浙江金麦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金麦穗金融”),并推出一款名为“点点搜财”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理财平台,该平台于2014年12月曾上线“P2P”理财业务,后主要经营该业务。俞蘠持有金麦穗金融51.52%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2018年以来,国家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监管力度显著加强,开始对经营主体执行牌照管理,实施准入许可。各地政府也开始加大对于“P2P”平台的风险把控,通过牌照管理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市场上运营的大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被迫向平台投资者开展资金清退工作。金麦穗金融也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开展“点点搜财”资金清退工作,并于2020年12月完成注销。

来源:回复函来源:回复函

  招股书强调,金麦穗金融未出现逃废债务的情况,但上述回复函提到,野风药业的控股股东野风集团自2018年6月开始,至2019年12月完成清退期间,不断给金麦穗金融垫付支持资金,合计金额约2.45亿元,资金分别来自出售股票、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银行借款。野风药业强调,野风集团不存在为解决“点点搜财”垫付资金而急需野风药业上市融资的情况。

来源:回复函来源:回复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回复函披露的大额收付情况中提到,俞蘠曾花费1220万元购买二手限量版豪车。此外,俞蘠与其司机田祚乐还存在大额收支往来:为了保持“P2P”平台金麦穗资金的流动及交易活跃量,拥有较好的业务规模和经营流水,俞蘠司机田祚乐曾以自己的名义发借款标的,俞蘠购买在平台上的P2P标的产品进行购买。田祚乐后将其在平台上筹集到的资金转给俞蘠,继而相关资金用于俞蘠继续进行购买平台上的其他标的产品,在田祚乐发布的借贷产品到期后,俞蘠又将相关款项资金打给田祚乐用于其归还平台借款。2018年至2019年,俞蘠通过田祚乐账号多次循环进行该操作,相关资金达3000多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理财 P2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