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为2.2%,67%由买家承担

易居研究院: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为2.2%,67%由买家承担
2023年06月02日 16:36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6月2日,易居研究院发布数据,统计显示,全国25个重点城市中介费率平均值为2.2%,相比3%的参考价,相当于打了7折的水平。从实际的反馈情况看,这和二季度二手房交易行情偏弱、中介机构竞争压力增大等因素有关。

具体城市方面,成都、西安和北京的中介费略高,分别为2.8%、2.8%和2.7%。而石家庄、东莞和太原的中介费相对低,分别为1.5%、1.8%和1.9%。总体上看,城市规模大、二手房市场活跃的城市,其中介费要相对高。而城市规模小、二手房市场偏弱、购买力相对偏弱的城市,其中介费相对较低。

在中介费“谁来承担”的类型占比方面,主要包括三类:买家全部承担(21%)、买家承担大头(50%)、买卖双方均摊(29%)。从中介费买卖双方的负担比例来看,有67%的费用是由购房者承担的,剩下的33%是由房东承担的。换句话说,购房者承担了近7成中介费,其压力更大,且有损公平。另外本部分的分析并没有包括一些隐性的转嫁费用。

6月1日,福州发布《关于合理调整二手房产交易佣金标准促进房产消费复苏的指导意见书》。6月2日凌晨,由于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市场批评声音较多,该文件最终被撤回。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易居 中介费 买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