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测试30款儿童书包:哪款容量大?哪款自重轻?

上海消保委测试30款儿童书包:哪款容量大?哪款自重轻?
2023年06月02日 17:04 新民晚报

书包过重,被认为是造成儿童驼背、脊柱侧弯等异常体态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护脊书包、拉杆书包等主打“减负”的书包越来越多,但儿童书包品牌繁多、质量参差不齐。

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对市场热销的30款儿童书包进行了测试,发现护脊书包各项综合指标均优于拉杆书包自然鱼第九城堡等品牌的拉杆书包有两项测试指标未能通过测试要求

邀请近百名儿童体验员

前期,市消保委向近百位儿童和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显示,选书包时,33%的儿童首先考虑外观,29%的家长首先考虑价格,超过一半的儿童和家长认为容量和自重是考虑的主要因素。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拉链损坏、掉色、零件脱落、背带缝线撕裂和走轮磨损等问题。

基于问卷调查情况,本次测试购买了主打护脊的书包、拉杆书包各15款,其中16款采自京东、天猫、小红书等电商平台,14款采自商场、品牌专卖店,涵盖MoonRock梦乐、KALA·Y卡拉羊、护童等品牌,价格从108元至899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以实验室测试和消费者感官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书包样品进行评价。尤其在消费者感官方面,邀请近百名儿童体验员体验。消保委提前在书包里放入10斤的负重,让小朋友依次试用,对书包重不重肩膀痛不痛腰背部舒不舒服书本晃不晃走轮卡不卡爬楼轻不轻松等问题进行评价

综合来看,balabalaDr.kong江博士GotYaSatchFILA等11款样品在各项指标测试和消费者感官评价中综合表现更为出色。

8款书包容量大自重轻

为吸引孩子,书包常常五颜六色,带有各种装饰物,生产工艺中会添加各类助剂,但某些助剂含有风险物质,过量添加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消保委对风险物质进行了测试,30款样品中,20款样品表现较好。

风险物质测试中的优秀选手风险物质测试中的优秀选手

同时,

试验对30款样品的

容量和自重开展了开箱评测。

PART.1

大容量书包可以容纳更多书本、文具,使用性较强。本次比较试验中,15款主打护脊的书包样品容积最大17.8L,最小12.6 L,其中8款样品超过15L,容量较大。15款拉杆书包样品容积最大26.6 L,最小12.1 L,其中8款样品超过20L,容量较大。

PART.2

自重方面,15款主打护脊的书包样品最轻0.59kg,最重1.4kg,其中9款样品在1kg以内,自重较轻。15款拉杆书包样品最轻1.64kg,最重2.7kg,其中5款样品在2kg以内,自重较轻。

自重与容量测试自重与容量测试

综合来看,MOONROCK梦乐UEKDr.kong江博士史努比DELSEYailouisKALA·Y卡拉羊KYOSHO京商等8款书包容量大且自重较轻

10款书包耐用性能更佳

消保委还进行了耐用性能的相关测试。在振荡冲击性能方面,仅4款拉杆书包样品出现连接处开线、包体开裂或部件损坏的情况,其余26款样品均通过测试。缝合强度方面,30款样品缝合强度最低229N,最高817N。其中5款护脊书包和3款拉杆书包缝合强度超过700N,缝合强度较好;2款拉杆书包样品缝合强度低于300N,表现一般。

10款书包耐用性能表现更佳10款书包耐用性能表现更佳

消保委还测试了15款拉杆书包的行走性能,磨损最轻微0.13mm,最严重0.9mm、其中2款样品小于0.3mm,7款样品在0.3-0.5mm之间,走轮更耐磨;3款样品在0.5-0.7mm之间,3款样品超过0.7mm,表现一般。

综合来看,GotYaSatchbalabalaDr.kong江博士安奈儿等10款书包耐用性能表现更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书包 博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