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诉民求 “小”信息有“念头”

走基层诉民求 “小”信息有“念头”
2023年06月03日 02:01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夏粮收割在即,今年湖北省襄阳市的农户们既不再担心缺少收割机,自家闲置的农机还能出去“挣钱”了。日前,襄阳市启动2023年《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免费发放工作,对申领跨区作业证的农机户,执法人员通过政务信息系统管控平台“全国农机化综合管理”进行登记备案,及时将《作业证》信息上传到数据库。

今年春节假期,襄阳市政协委员余猛在农村亲朋家串门时,得知了大家的一些诉求:“粮食烘干机温度达不到,粮食根本烘不干”“秸秆打捆机不捡草,只能停在田间干着急”“插秧机、收割机本地农忙季节忙不过来,农闲放在家里又无事可干”……

正月十五一过,余猛就带着这些问题,到县直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掌握情况,到村组、合作社、农机大户走访座谈,整理撰写了《今年农村春耕备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容忽视》的社情民意信息,被襄阳市政协采用报送市委、市政府。

很快,该信息被襄阳市委书记签批,分管市领导迅速组织农业农村局、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并督办落实。会后,主管部门及时推出了“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网上申领平台,方便、快捷、高效,受到广大农机手的普遍点赞。与此同时,社情民意信息里反映的其他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解决。

最真实的舆情来自最现实的民生。“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用电量也随之增加,但由于农户安全用电意识薄弱,用电服务缺失,电力线路乱牵乱搭现象严重,为用电安全埋下了隐患。建议加大用电安全宣传力度,打造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区,增强供电部门的服务意识。”今年,襄阳市政协委员杨华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用电安全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

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收到批示后,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选取程河镇王营村为试点,建立政企协同农村用电安全“示范村”。同时,高质量改造台区458个,组立10千伏电杆511基、架设低压电力线路70.55千米、敷设钢绞线11.75千米、安装分电箱52台、改接电缆接头805处,惠及用户约4.7万户。此外,累计开展隐患整治专项行动130次,解决用电安全隐患3000余处,聚焦普及电力法律法规和防触电常识,设置流动宣传点87个,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场解答1000余次客户咨询,积极营造安全用电的社会环境。

社情民意信息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做好这项工作,委员就是践行人。市政协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全员培训,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提升素养。市政协动员每位委员一年至少反映一条有质量的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各专委会结合自身工作,重视调研中滞留于基层、散佚于群众中的重要意见,通过信息的形式转化调研过程中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襄阳市政协印发《社情民意》43期,其中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签批的就有11期。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大批民生实事得到落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襄阳市 农村 用电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