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企业开办全面进入“一时代”

北京市企业开办全面进入“一时代”
2023年06月03日 02:05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原标题: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百余项重点措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本市企业开办全面进入“一时代”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四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在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完善监管执法机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推出百余项重点措施,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好条件和更大舞台。

随着北京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办事更便利轻松成为共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正在为民营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着有力保障。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500多项专利的创新型农业科技公司,两年前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没想到,在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企业顺利申请并获得了5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如今,研发成果转化为应用,两年不到企业就还清了所有贷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北京市企业开办已全面进入“一表填报、一网提交、一窗办理、一天全办好、一照通用”的“一时代”。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和退出成本高等难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支持知识产权使用权出资”,进一步降低准入成本;优化企业注销审批,将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纳入“e窗通”改造,在“e窗通”实现营业执照、税务、社会保险登记等注销事项“一网通办”,便利市场主体快速退出。

近几年,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在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的构建上做了多项工作。今年3月10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与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签订了《推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合作协议》。建立平台内网络交易经营者处罚信息互通机制,对违法主体进行线下行政处罚的同时,平台通过相应管控措施同步对违法经营单位予以线上处置。通过“红盾云桥”“数信通”系统,实现线上办案“一键协查”,提升日常监督执法效率,打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宣传《北京市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指引》。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平台算法反垄断合规指引,预防和制止平台企业利用数据算法实施垄断行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北京市场监管还以“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为重点,深入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活动,为企业提供可靠性试验验证、计量测试、标准制修订、认证认可等专业支撑服务。2022年,在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大兴区新挂牌成立6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全市累计达到11个,服务企业4000余次。

相关

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共谋协同发展 企业登记、食品安全将推新举措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赴雄安新区开展调研,并联合天津、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共谋新一阶段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当天,京津冀三地联合签署《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协作备忘录》《京津冀食品检验检测高水平技术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发布7项共建计量技术规范,在推动企业登记注册跨省通办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加强食品安全协同监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三地签署的《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协作备忘录》,以构建京津冀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商事制度体系为目标,以三地登记注册协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立名称登记管理协同机制、进一步推进外国(地区)投资者主体资格互认机制等多项具体措施,实现京津冀三地强化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政策一致、流程统一。

《京津冀食品检验检测高水平技术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三地技术机构将聚焦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技术保障、服务京津冀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合作、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等内容,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区域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深层次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技术开放平台,全面提升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为京津冀区域食品安全监管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食品重点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当天,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发布了7项京津冀共建计量技术规范。有服务生态环境监测的《氧化—还原电位测定仪校准规范》;保障精准医疗的《超声经颅多普勒血流分析仪校准规范》《医用(硬性)内窥镜校准规范》;促进能源精细化管理的《电子温压修正膜式燃气表检定规程》《酸值测定仪校准规范》等。

据了解,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本着“存量共享、增量共建”的原则,含本批发布的7项计量技术规范,京津冀共建计量技术规范已达29项,这些计量技术规范在高精尖产业发展、能源资源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健康等领域发挥着技术支撑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津冀 北京市 市场监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