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服务业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持续看好

5月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服务业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持续看好
2023年06月03日 02:06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PMI(采购经理指数)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备受市场关注。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小幅回落。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整体上看,尽管5月制造业PMI持续处于收缩区间,但在服务业、建筑业PMI持续处于高景气水平带动下,当月综合PMI产出指数继续保持在52.9%的较快扩张状态。这意味着整体经济回升过程仍在延续。另外,5月制造业PMI中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1%,继续处于较高水平,显示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总体保持乐观。”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时称:“5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行业景气度呈现一定程度分化。”

大型企业PMI升至临界点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本月产需两端有所放缓。官方数据显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6%和48.3%,分别比上月下降0.6个和0.5个百分点,均位于收缩区间。

王青认为,5月生产指数为49.6%,连续3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后落至荣枯线以下,与当月钢铁、汽车、化工等行业开工率较4月降多升少、整体走弱相印证。另外,5月新订单指数依然明显低于生产指数,显示当前制造业“供强需弱”特征依然较为突出。

其次,价格指数持续回落。官方数据显示,受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市场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0.8%和41.6%,分别比上月下降5.6个和3.3个百分点,落至近期低点。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低于31%,行业上下游市场活跃度不高。

“这一方面源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前景下,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走低,3月末OPEC+宣布减产难以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势头;另一方面,伴随国内钢铁、煤炭产能持续释放,以及煤炭进口量大幅增长,5月这些国内主导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在边际下行。”王青解释说。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企业PMI升至临界点。大型企业PMI为50.0%,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5%和50.3%,分别比上月上升1.4个和1.3个百分点,产需同步扩张。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6%和47.9%,分别比上月下降1.6个和1.1个百分点,中小企业景气度依然较弱。

经济学家、经观未来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对记者表示,中、小型企业多是民营企业。因此从企业层面来看,中小民营企业复苏仍需政策发力。

王青也预计,后期政策面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信心总体稳定。官方数据显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1%,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运行基本平稳,企业对近期行业发展保持乐观。从行业看,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连续5个月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行业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制造业企业经营预期保持乐观。目前看,经济活动向常态回归,生产生活秩序在恢复正常;国内宏观政策支持,经济复苏前景确定,整体看,企业对未来市场需求和经营改善预期偏乐观。”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扩张

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扩张: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低于上月1.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在54%以上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

首先,服务业稳步恢复。受消费需求加快恢复等因素带动,今年2—4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本月指数虽回调1.3个百分点至53.8%,仍高于上年同期6.7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恢复态势。

从行业看,在“五一”节日效应带动下,旅游出行、线下消费等较为活跃,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新动能行业发展向好,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持续高于服务业总体水平。同时,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收缩区间,行业景气水平下降。

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且调查的全部行业均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持续看好。

王青表示,当前服务业景气水平偏高,表明疫情冲击消退后,各类服务行业景气度低位反弹过程仍在延续。

其次,建筑业出现高位回调。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低于上月5.7个百分点,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1%,低于上月2.0个百分点,持续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王青分析说:“5月建筑业PMI为58.2%,尽管较上月大幅回落5.7个百分点,但仍位于高景气区间,预示短期内基建投资还将保持较快增长水平。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稳定整体投资增速。”

在政策方面,王青认为,二季度宏观政策整体上将处于观察期。预计短期内宏观政策将保持定力,其中货币政策将更加倚重结构性政策工具发力,针对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以及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提供定向支持,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增加,而短期内推出总量型的降准降息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MI 制造业PMI 建筑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