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线北延拟于2025年投运

北京新机场线北延拟于2025年投运
2023年06月03日 01:58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原标题:本市多项轨道交通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 副中心“一环六横四纵”网络体系加速形成

新机场线北延拟于2025年投运

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到203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将达到2683公里,其中城市轨道交通1625公里、区域快线1058公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2日)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今年,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北延、平谷线,城际联络线一期工程、京唐城际铁路(隧道段)、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等工程都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城市副中心轨道交通M101线、6号线南延建设已全面展开,“轨道上的京津冀”已初具规模。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五纵两横”交通系统的大兴机场线已于2019年9月建成投运。目前,新机场线北延(草桥至丽泽商务区)工程正在加快实施,车站主体结构完成24%,有望在2025年与丽泽航站楼同步建成投用。届时,从丽泽金融商务区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需25分钟。大兴机场线将实现与14号线、16号线、规划11号线、规划丽金线等线路多节点联系,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丰台站等铁路客运枢纽和金融街中关村等重点功能区均可通过一次换乘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更好地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环六横四纵”网络体系也将进一步加速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已有包括6号线、7号线、八通线、亦庄线和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在内的5条轨道交通线连接,初步形成了自西向东横跨石景山、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六区的“大通道”。今年城市副中心轨道还将全面展开M101线、6号线南延建设。目前,M101线一期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实质性开工建设;6号线二期工程(南延段)东小营南站已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此外,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主体工程土方完成至82%,结构完成至61%。未来将汇集3条国家铁路(京唐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京哈铁路)、6条城市轨道(平谷线、6号线、M101线、M104支线、市郊铁路S1线、S6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并预留城市航站楼功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互联互通,共同构建便捷、高效、智能的综合交通体系。

据市重大项目办铁路建设协调处副处长范登溥介绍,北京近年已陆续开通京张高铁、京沈客专、京雄城际、京唐城际(首开段)等国铁线路,丰台站改建工程已投入使用,国铁北京段运营里程超过200公里,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目前北京在建2个国铁项目,其中城际联络线一期(大兴国际机场至廊坊东站)工程、京唐城际铁路(隧道段)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拟于2024年、2025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城际联络线一期工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综合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唐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后,唐山融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轨道交通 北京市 北京大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