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高架段开始架梁施工

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高架段开始架梁施工
2023年06月03日 01:59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京投所属轨道公司快轨公司获悉,北京市首条跨市域的区域快线平谷线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目前,主体结构完成27%,全线已有6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政务中心站至政务中心东站区间左线盾构始发,线路高架段开始架梁施工。到2024年底,全线结构有望实现洞通。

昨天(2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平谷线马坊站至马昌营站区间看到,马坊车站混凝土主体结构和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灰色的钢结构看上去朴素又大气。车站不远处,线路高架段正在进行架梁施工。搬梁机将存梁处的U型梁一片片搬送移动到上梁点的龙门吊处,两架龙门吊合力将重达220吨的U型梁缓缓吊起到指定高度后,架桥机再负责将U型梁拼装架设好。

马坊站至马昌营站区间全长约10.3公里,全部为高架区间,是整条平谷线上最长的高架区间。据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22号线01标项目经理贾云飞介绍,施工过程中的一大亮点是高架段标准梁全部采用预制U型梁,这在北京轨道交通建设领域还是首次。“U型梁不仅降噪效果好,乘客的乘坐体验也更好。”贾云飞介绍,平谷线高架段采用的U型梁属于下承式结构,通车后列车相当于是在U型梁的槽里跑,乘客可以享有更好的观景效果。

平谷线西起朝阳区东大桥,东至平谷新城,途经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平谷区等地区,串联了CBD核心区、定福庄组团、城市副中心、河北三河地区、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线路全长81.2公里,共设置车站21座。其中,北京段长约51.2公里,设站16座;河北段长约30公里,设站5座。据京投所属轨道公司快轨公司安全生产三部部长张银介绍,目前,平谷线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全线主体结构完成27%,政务中心站、政务中心东站、神威大街站、潮白大街站、马坊站、马昌营站6座车站实现封顶,政务中心站至政务中心东站区间左线盾构始发。线路高架段开始架梁施工,计划2024年底全线结构洞通。

据了解,平谷线是加强北京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廊坊北三县轨道交通联系的重要通道。据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一处处长杨丽明介绍,线路建成通车后,北三县到城市副中心将实现最快9分钟通达,北三县到CBD地区(东大桥站)最短时间约为32分钟,平谷区到CBD地区最短时间约为55分钟,三河人民可以乘坐这条期盼已久的区域快线直接进入北京,有效缓解跨界道路的交通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轨道交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