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七局108国道改造工程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

中铁十七局108国道改造工程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
2023年06月04日 08:48 黄河新闻网

近日,中铁十七局承建的108国道改造工程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此次获得的“中国钢结构金奖”是中国建筑行业钢结构工程质量最高荣誉,代表获奖项目钢结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08国道改造工程作为连接城市北部地区的一条快速路,有效便捷了阳曲、太原、晋中之间的联系,为下一步区域交通路网完善提供了有利的实施条件。该高架桥毗邻北同蒲铁路及大运高速公路,上跨二广高速—京昆高速阳曲枢纽,全长1.18公里,整体呈S型平曲线走向,钢结构总用钢量1.2万吨,施工区域穿越4条50万伏高压电线,施工难度极大。

综合现场因素,建设者创新采用“顶推滑移变轨”施工技术对桥梁第3至6联进行架设施工,通过采用高精度传感器控制液压动力系统,精准掌控钢箱梁顶进的速度和方向,相当于给顶推施工加上了“AI大脑”。同时,在滑移轨道梁前端焊接过渡斜板,使庞大沉重的万吨钢箱梁在两条不同水平线、不同宽度的轨道上实现平稳、丝滑变轨,成功创造了当时国内顶推滑移8892米最长施工纪录。

该工法有效克服施工环境复杂、作业空间狭窄等难题,为钢箱梁实现大跨度、高精度、自动化顶推施工提供设备及技术保障,具有施工精度高、工期短、操作方便灵活、安全可靠等优点,较传统的方法缩短工期60天、施工效率提升45%、成本节约30%,为国内大跨度钢箱梁顶推施工高精度、自动化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借鉴。 (张毅 刘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铁 中国 钢箱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