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车八岭监测站揭牌 70株始兴石斛回归野外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车八岭监测站揭牌 70株始兴石斛回归野外
2023年06月04日 08:56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特区报

始兴石斛。 (车八岭保护区管理局供图)始兴石斛。 (车八岭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日前,在粤赣交界的车八岭,首批70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始兴石斛成功回归野外。这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东省林业局指导,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共同主办的始兴石斛回归活动暨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车八岭监测站揭牌仪式。按计划,始兴石斛2023年将完成2000株的野外回归。

始兴石斛是以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为模式产地并以始兴命名的兰科植物,于2009年5月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团队在车八岭保护区发现,于2010年5月在国际植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使始兴石斛作为一个独立物种正式发表。2021年9月,始兴石斛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2010年起,深圳兰科中心将始兴石斛种群的部分个体迁入深圳进行“迁地保护”,模仿野外生境对始兴石斛所需的光照、温度、水分、肥料等生态因子进行细致研究。此后10余年里,深圳兰科中心通过采取人工无菌播种组培扩繁技术对该物种进行了扩繁,数量达10200株。其中,9700株种植于保育温室内,500株通过仿野生栽培方式种植于资源库中。温室与园区结合的双重栽培方式,有效推动了始兴石斛迁地栽培与扩繁工作的开展,为该物种回归原生境奠定基础。

2022年,车八岭保护区与深圳兰科中心共建车八岭监测站,合作开展始兴石斛等野生兰科植物资源调查。2023年,车八岭保护区与深圳兰科中心合作立项“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始兴石斛野外回归与长期监测”项目,启动始兴石斛野外回归,将通过对始兴石斛的种质资源迁地保护、人工扩繁种苗、野外回归与长期监测,实现始兴石斛种质资源科学保护,复壮始兴石斛野外居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植物保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