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官营社区:“商居融合”新模式让居民得实惠

宋官营社区:“商居融合”新模式让居民得实惠
2023年06月04日 09:08 镇江日报

本报讯(时容江 林兰)近日,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宋官营社区工作人员苏鹏接到京润国际7幢二楼居民反映:家中长期被噪音困扰,不知是何原因,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与休息。

以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苏鹏意识到:这件看似简单的噪音扰民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引发严重的邻里纠纷,于是立即前去对楼上楼下和相邻单元进行走访调查。经过现场查找,苏鹏发现是一楼快递公司一部老式吊扇老化,该吊扇在风力调节至2档时,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嗡嗡”声。在苏鹏耐心劝导下,店主很快拆除了房顶吊扇,这一问题终于解决,居民表示很满意。

宋官营社区党委书记蔡政告诉记者:“结合辖区商户多的特点,社区党委将党的触角延伸到商圈楼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积极探索‘商居融合’发展治理新模式,引领社区治理新常态。该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鼓励商户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演军巷窗帘店店主反映,店门口路面污水横流,散发出很浓的臭味,而且污水还会倒灌店里,严重影响了店里营业和生活,希望社区能帮忙解决。宋官营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去调查。演军巷片区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居民楼,小区管网老化,楼栋排污管道堵塞,造成污水四溢。摸清情况后,工作人员当即联系了排水管理处,协调解决化粪池堵塞问题。相关项目负责人查看了现场堵塞情况后,联系疏通清理化粪池的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对化粪池进行清淤,解决了排污管道堵塞问题,并清理现场,得到窗帘店店主和周边居民一致好评。

记者采访获悉,宋官营社区通过开展深化党群共建,构建起“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商圈志愿服务新机制,建立商圈网格微信群,依托“三社联动”,实现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双发展。开设“拉家常”式议事厅,搭建起居民、商户、社区三方沟通交流的服务平台,为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微圈自治的内生动力被逐步激发。“商居联盟”模式中,居民得实惠、商家赢口碑,既化解了居民与商家矛盾,同时也鼓励多元参与、提倡诚信经营、促进居民消费,增强了社区造血功能,构建了社区公益生态,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蔡政介绍,下一步,宋官营社区将致力于以“商圈+治理”的管理模式,破解社区发展治理单纯依靠政府管理的模式,实现商铺与居民、街道、社区之间的“联盟”功能,建立长效良好沟通交流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污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