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来临前,种粮大户抢收小麦

大雨来临前,种粮大户抢收小麦
2023年06月04日 09:08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钟志仁

天阴沉沉的,一个人站在田边,不时看着手机天气预报。再看远处,收割机正在卖力工作。

看“天”又看地的这个人,是丹徒区世业镇的种粮大户童忠华,黝黑的脸和结实的膀子透着种粮人的味道。一问年龄,“我是46,等等,是46还是47,我再想想。”一时间略带尴尬的笑,让他锁着的眉间有了片刻舒展。

麦子是要抢,为什么这么着急?“天气预报说,今天晚上就要下雨。收麦子的时候,那是最怕雨水的。”站在麦田边,童忠华的脸上又恢复了“着急”。

回乡6年的童忠华在世业镇兴隆村种着300亩麦子,6月2日开始收割。“第一天来了两台收割机,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7点,收了100亩,这进度让人着急。”

6月3日早上7点,童忠华来到田里,等着收割机进场。7:30,车辆的轰鸣声传来,他拔腿就朝着田边公路上赶,引导着收割机朝田里开去。“老兄,今天麻烦你加加油,上午收快一点,不然这剩下的200亩麦子可就来不及收了。”

童忠华着急,收割机卖力,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在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中打响了“发令枪”。

机器在田里走,童忠华也没闲着,拿着借来的水分测试仪测定新收小麦的水分。取粮、装盒、测定,小屏幕上显示出12.4的数值。“怎么这么干?”蹲在地上的童忠华看到数值,有些怀疑。又经过4-5次测试,数值稳定在12.4-12.6之间。

按照相关标准,小麦入仓水分应不大于13%。这意味着,童忠华田中打出的小麦,达到了可以直接“入库”的标准,收上来,就能卖。喜出望外的童忠华,心里加速收割的念头越发迫切。在他目光的“跟随”下,每隔20分钟,“大肚鼓鼓”的收割机就回到机耕路边,将麦粒倾倒进小型拖拉机的拖斗。两趟下来,小型拖拉机就拉着满满一斗麦粒,直接运到镇上的“收购点”。

收割机作业得欢,苦的是机手。脖子上挂着汗巾的机手老刘,每次趁着收割机“放粮”的间隙,就打开驾驶室的门,再猛灌上一大口水,缓解持续出汗的疲劳。“麦收灰尘大,得把驾驶室关得稍微密闭一些,这个天关得久了,驾驶室里温度高,开空调费油,忍忍擦擦汗就行。”

当下,老刘一亩地收割费是60元,干一天能挣到3000元左右,虽然干活很累,但他心里高兴。

今年的麦收,童忠华有点“意外收获”。2022年秋播,童忠华在农业专家的推广下,选种“镇麦15”,今年他的麦田里打出了亩均547.8公斤的好收成。距离前几天测出的镇江小麦亩产“新纪录”588.1公斤的数值,也相差不远。“这个品种真不错,明年还得接着种。”

时间一晃已经过去3个小时,收割机也将田块的右边部分彻底“清空”,开始转战左边。再次看过手机里的天气预报,童忠华拿起手机,开始打电话:“喂,我订的另外两台收割机什么时候能到位,下午必须到我这,不然就来不及收了……”为了在雨水到来之前清空“麦场”,童忠华准备下午“四机齐发”,无论如何也得让辛苦种出的麦子颗粒归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割机 小麦 麦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