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展“捎话”

转自:经济日报

当一部部闪耀着思想、智慧、情感的文学作品走进阿拉伯世界,书籍本身就变成了一个个“捎话人”,向阿拉伯读者讲述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引发共振与共鸣。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32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上,中国作家刘亮程作品《捎话》阿语版新书首发。从新疆千里迢迢赶来参加仪式的作者表示,“捎话本身就意味着沟通”“小说家是捎话人,小说也是捎话艺术”。

其实,书展又何尝不是呢!

作为西亚北非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书展之一,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创办于1991年。经过30余年的发展,该书展已经成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各国人民彼此了解、认识的重要渠道。

今年是中国出版界参加阿布扎比书展20周年。由14家出版单位组成的中国出版代表团,携736种精品图书线下参展。

20年来,双方出版机构互学互鉴、共享共赢。仅就本届书展来看,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版了阿拉伯语版《跟我学汉语》《快乐汉语》《你好,中国》等中文教材以及多部阿语版中国经典著作,与阿拉伯地区出版社版权合作近40项,内容涵盖语言教学、经济、医学、科技、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成果丰硕。北京出版集团与很多阿拉伯国家的出版机构建立起长期合作,包括与阿联酋哈玛利尔出版集团合作推出了阿语版的《会饮记》和《西海固笔记》,与沙特阿拉伯、黎巴嫩等国出版机构合作推出了阿语版“北大红楼丛书”等精品佳作,去年还与阿拉伯文学出版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高等教育出版社曾参与“中阿典籍互译出版工程”,翻译出版的阿语版中国古代四大名剧、《你好,中国》等产品得到受众的喜爱。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则重点打造“文名国际”版权贸易服务平台,旨在为国际出版界提供简单、高效、智能的版权贸易服务。

“我小时候就听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好朋友。后来我从事出版行业,一直把精力投入引进中国图书到阿尔及利亚来。现在,阿尔及利亚出现了中文热,凡是来过阿尔及利亚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国文化受欢迎的程度。阿尔及利亚人民渴望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更渴望了解现在的中国。”阿尔及利亚伊赫提拉福出版社社长阿西娅·穆萨表示,自己迫切希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验介绍给阿读者,“这些有着不可想象的吸引力”。中国的儿童读物也非常受阿尔及利亚小朋友的欢迎,这些图书中蕴含着大量智慧与哲理。“这说明,中国文化与阿拉伯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

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沙巴鲁表示:“中阿出版交流不断加深,我本人也多次去北京参加书展,与很多中国出版商签署了协议。阿拉伯出版界支持一切有利于中阿文化交流的建设性合作,对中国文化在阿拉伯世界的传播持包容开放态度。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未来需要进行更多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

“中国图书在阿拉伯国家非常受欢迎。”埃及希克迈特文化产业集团总裁艾哈迈德·赛义德表示,阿拉伯国家现在普遍兴起了中文热,中文教材很受欢迎,每个阿拉伯国家都有中文系、中文学校,仅阿联酋就有200所中文学校。现在,中国文学作品在阿拉伯国家特别受欢迎,尤其是余华、徐则臣、刘震云、曹文轩等作家的作品都在阿拉伯国家加印过。关于中国历史、文化、经济和中国发展的图书也很受欢迎。

埃及知名汉学家叶海亚·穆赫塔尔也持类似观点。他曾在北京语言大学留学8年,获得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他说,现在喜欢看外国文学作品的阿拉伯年轻人越来越多,他翻译的中国文学作品有的已经加印了好几次。那些反映青年人从小地方来到大城市打工,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打拼的作品,很容易引起阿拉伯青年人的共鸣。究其原因,可能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都是东方国家,这些作品中蕴含的东方智慧、东方哲学,阿拉伯人读起来一点也不觉得陌生,很容易有认同感。

本届书展期间,科幻作品成为最大亮点,《流浪地球》《群星》《固体海洋》等中国畅销科幻作品以及《中国科幻口述史》等研究类作品引起广泛关注。

“在以前的印象中,科幻作品多来自于西方。现在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阿拉伯作家在吸收西方作品的同时,也积极创作自己的作品。埃及还专门设立了科幻文学作品奖,鼓励作家创作更多更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埃及著名作家塔里克·依马木说。

阿拉比出版发行公司总经理谢里夫·巴克尔对科幻作品国际交流寄予厚望。他表示,阿拉伯科幻文学正在起步,希望未来能够出现更多好作品,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他同时希望引进更多中国科幻作品,让阿拉伯读者更多地与中国优秀作品激荡出创新的火花。

无数佳作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阻隔相聚在一起形成思想的碰撞,无数业界人士与文化爱好者远赴他乡只为交流合作。作为文明的“捎话人”、时代的“捎话人”,他们虽来自不同的地方,却都在努力迈向同一个世界。带着渴望了解与被了解的愿望,秉持理解乃至欣赏的态度,我们有理由期待,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将成为善听、善观、善思的平台,书写更多互学互鉴的佳话。(经济日报记者 李学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书展 文学 文学作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