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不足60次,新生儿重度窒息命悬一线,这里再现“生死时速”!

心跳不足60次,新生儿重度窒息命悬一线,这里再现“生死时速”!
2023年06月04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没有你们,我们都没机会抱他回家,非常感谢!”近日,新生儿小彦宝的父母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安亭医院儿科病区办公室,字里行间充满对医护人员的感激。

时间回到5月16日上午9点,产妇钱女士经过10多个小时的分娩阵痛后,终于诞下了小彦宝,但她还未感受初为人母的喜悦,一颗心就被孩子孱弱无力的哭声揪住了。刚出生的小彦宝四肢瘫软无力,皮肤青紫,在哭出第一声后就没了声音,心跳甚至每分钟不足60次……产房医护人员见状,立马联系儿科新生儿抢救室,开启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

气道分泌物清理、面罩加压给氧、心脏按压……新生儿抢救室的医护人员接过小彦宝后,立即采取救治措施。“这种情况很少见,我们能做的就是抢时间。如果救治不及时,会造成新生儿神经系统损伤,这是不可逆的。”安亭医院儿科主任赵辉说。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赵辉在发现急救措施未起效果后,当机立断进行气管插管辅助通气:“好在很快,孩子的心脏跳动慢慢变得有力、自主呼吸出现、脸上青紫缓解。随后,我们将他转到儿科病房,接上呼吸机继续观察。”

由于出生时有重度窒息,小彦宝脆弱的脏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存在缺血缺氧性脑病的风险。经过儿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小彦宝的易激惹与高肌张力症状在第2天消失,并成功撤下呼吸机;第3天,在妈妈怀里喝到了生命中第一口母乳……9天后,小彦宝和妈妈一起顺利出院。

“刚开始的每一天我们都过得很煎熬,现在看到孩子的情况日益好转,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出院那天,钱女士一边说着感谢,一边忍不住流下眼泪,“谢谢,真的谢谢你们,让宝宝能够平安无事。”

据悉,目前除了对常见病、多发病、急重症的常规诊疗外,安亭医院儿科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重症肺炎、新生儿气漏综合征、早产儿和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等产科新生儿的急重症救治,以及一些疑难病症的早期识别,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可全力保障安亭及周边地区儿童的生命安全。

撰稿:席凌燕

编辑:杨玉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生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