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消费者满意度,全国排名连续2年上升!

我市消费者满意度,全国排名连续2年上升!
2023年06月04日 12:17 政府网站

转自:汕头发布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优化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取得明显成效。自2019年开始,我市已连续四年进入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范围,在2022年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再次取得进步,较上年跃升14名,实现了连续两年排名上升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在今年4月全市12345热线办理中,市市场监管局首次办结率排名第三,回应率排名第一,取得了较大进步。据悉,我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为着力点,提升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效能。12315平台投诉按时办结率及举报按时核查率一直保持在99.9%以上,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2544宗,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5.23万元。推进我市ODR(在线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不断提高ODR企业处理消费纠纷的能力,确保ODR机制发挥作用,让消费纠纷在“线上”就能解决。我市ODR单位在线处理消费者投诉的按时办结率及和解成功率均取得满分。

市场监管部门以提高安全感为落脚点,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积极推进“放心消费粤行动”,引导一批知名街区(商圈)、餐饮店、电商平台、品质化农贸市场和其他单位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培育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截至目前,已累计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51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1家。加大消费维权执法力度,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573宗,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化消费维权大数据应用,强化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更加精准、及时掌握我市的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和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热点问题,科学研判存在的风险隐患,助力科学监管和执法。

编辑:嘉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