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鸡泽打造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河北邯郸鸡泽打造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2023年06月04日 11:53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6月2日,在毛遂故里,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高标准农田里,微风吹过,金色的麦浪随风起伏,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当日,来自国家、省市县农业专家等齐聚一堂,在这里举办河北省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推进暨中国农大优质麦现场观摩会。

观摩会现场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和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的专家,分别对农大系列小麦新品种及其面粉加工特性和鸡泽辣椒新品种等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讲解。

“鸡泽县作为第一批确立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高校科研力量,大力实施种业产业振兴行动和高标准农田打造工程,使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波说。

在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的试验田里,工作人员把新品种小麦制成的面包、饼干等各种面食品陈列在田边,供参会嘉宾品尝。“我们这里培育出的优质、强筋、超高产小麦新品种,各项指标刷新国内纪录,达到了替代加拿大小麦标准,目前推广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并带动9000余农户就业。”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负责人、教授宿振起说。

眼下正是辣椒生长的关键期,在鸡泽县辣椒培育技术园区,工作人员正蹲在智能大棚里做辣椒杂交实验。“随着天气变化,大棚会自动卷放遮阳帘和开启空调,调节温湿度和采光量。另外,工人可以用手机远程控制水肥一体化设备进行浇水施肥。”园区负责人,河北蕾邦种业有限公司经理赵小强介绍,智能大棚为筛选抗病、优质、高产、适应性好的辣椒品种提供了便利。目前,该基地智能大棚内共种植新品种辣椒20余个。

“鸡泽县以建设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为契机,聚焦优质麦和辣椒育种,通过建设数字小麦育种、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等六大示范园区,推动了小麦和辣椒管理技术应用落实,夯实了先行县共建工作基础。”鸡泽县委副书记、县长焦雅吉说,下一步,鸡泽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培育优势育种产业,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持续推进推动全县农业发展转型升级。

与会嘉宾在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的小麦试验田进行现场观摩。田广宇摄与会嘉宾在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的小麦试验田进行现场观摩。田广宇摄
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的研究生在做育种实验。刘昆摄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的研究生在做育种实验。刘昆摄
科研人员在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刘昆摄科研人员在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刘昆摄
科研人员在智能大棚里做杂交辣椒实验。李杰摄科研人员在智能大棚里做杂交辣椒实验。李杰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业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