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围场:专家建言马铃薯信息化产品建设及产业发展

河北围场:专家建言马铃薯信息化产品建设及产业发展
2023年06月04日 12:0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6月3日,围场马铃薯信息化产品建设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经济信息社代表,围场县人大常委会、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农业银行围场支行、承德泓辉双合淀粉有限公司、承德富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围场马铃薯经纪人代表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专家及代表围绕围场马铃薯市场前景、产业经济分析、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为围场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图为农业农村部马铃薯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周向阳讲话。图为农业农村部马铃薯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周向阳讲话。

农业农村部马铃薯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就围场马铃薯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围场马铃薯应在全产业链中寻找亮点,打造本土马铃薯品牌,突出围场马铃薯特色。

图为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会展促进中心副处长李汶承讲话。图为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会展促进中心副处长李汶承讲话。

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会展促进中心负责人就围场马铃薯产业发展方面建议围场马铃薯应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向马铃薯精细化加工转变。

据悉,围场是马铃薯产业大县,马铃薯产业是县域农业主导产业之一,1979年农业部确定围场为“国家马铃薯种薯生产供应基地”,1999年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全国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基地县”,2008年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绿色食品马铃薯原材料供应基地”,2009年围场马铃薯被命名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被评为“全国马铃薯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1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马铃薯主食化基地县”。

马铃薯产业作为围场农业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已形成规模化生产、组织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格局,构建起了集技术研发、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仓储保鲜、精深加工、产品销售、服务体系于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条。

近年来,围场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至75万亩,总产量165万吨至200万吨,总产值23亿元至2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约35亿元。现有现代化种薯繁育企业21家,已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研发基地和繁育中心。

2022年以来,围场县政府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推进围场马铃薯产业数字化、数字信息化建设,引入地方城商行广泛参与,做好薯窖数字化建设,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现种薯储加销、商品薯储销、规模种植信贷、加工用薯调配等“一站式”服务。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围场坚持以科技研发为引领、种薯繁育为支撑、商品薯生产为主导、马铃薯加工为延伸、储藏保鲜为调控、市场营销为载体,科学规划布局,着重提升全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助力围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李晓娜)

编辑:吴郑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