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青年“打卡”北京城市副中心 探寻高质量绿色发展奥秘

中外青年“打卡”北京城市副中心 探寻高质量绿色发展奥秘
2023年06月04日 11:44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宋莉)乘坐氢能大巴践行绿色低碳出行;深入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现场,感受“国之重器”如何“绿色掘进”;前往再生能源发电厂探寻绿色动能如何“变废为宝”……近日,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媒体记者、网络达人和青年留学生等中外青年前往北京城市副中心,实地探访了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等,开启了体验式“绿色”交流之旅。

5月30日,“绿色之行 不止所见——2023中外媒体打卡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中外青年合影。活动主办方供图5月30日,“绿色之行 不止所见——2023中外媒体打卡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中外青年合影。活动主办方供图

绿色交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之行”,是中外青年全程乘坐氢能大巴的低碳之行。

“氢能大巴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棵普通树木一年吸收量。”据国电投北京综合能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绿色之行”乘坐的氢能大巴,与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承担接驳任务的氢能大巴是同款车型。该车使用国家电投自主研发制造的“氢腾”燃料电池发动机。一次加氢仅需10分钟,可加氢26公斤,总续航里程达630公里,能实现-30℃低温启动。

“大巴车里还可以给手机充电,真方便!”乘坐氢能大巴出行时,不时听到外国留学生感叹。

绿色产业构建经济良性循环

采取雨水收集渗透技术,实现回收超90%雨水,减少80%固体悬浮物,降低城市内涝风险;选用低VOC建筑材料,绿色施工,确保室内环保健康;高透射玻璃的幕墙,有效利用自然采光,实现节电低碳环保……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光大中心写字楼,中外青年在全方位打造的“绿色”建筑中俯瞰整个运河商务区。

新光大中心项目运营总监王清说,新光大中心以绿建三星标准建造,已获得LEED金级认证。

据了解,坐落在五河交汇处的运河商务区,是城市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也是ESG“绿色产业”的集聚区。这里林水相依,因“绿色产业”的定位吸引着高端要素加速集聚。截至目前,运河商务区共有注册企业20679家,注册资金达4659亿元。

其中,迁至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绿色交易所,15年来不断探索推进节能减排的市场机制。在绿色公共服务、环境权益交易、低碳发展服务、绿色金融服务等方面,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绿色能源焕发城市澎湃活力

在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展厅内,超大电子屏幕上滚动着现场监控视频、应急响应、进度产值、气象预警等信息。深入工程现场,一件件“国之重器”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智慧化运行。国产首台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正服役于这项改造工程。

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展厅内,超大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各项工作进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展厅内,超大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各项工作进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操作这些“国之重器”的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里年龄最小的是00后。”中铁十四局东六环项目技术总经理张建说,这项东六环改造工程全长约16.3公里,绿色施工、智慧运营理念贯穿整个工程建设。不仅泥浆循环实现“零污染”,而且在全国盾构施工中首次加装综合能源智能监测终端和LORA无线自组网通讯终端,实现安全生产、高效管理、节能减排。

据资料介绍,东六环改造工程可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增加绿化面积约50公顷,新增绿化每年可吸收约23万吨二氧化碳。

来自阿塞拜疆的留学生感叹道:“这个工程里融入的每一个绿色理念都很触动我。在地下参观盾构机施工的时候,我脑海里就在想,如果我们国家也有一个这样的工程,那该是多有意义的一件事。”

来自法国的自媒体博主李格,正在东六环改造工程现场拍摄自己的视频素材。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来自法国的自媒体博主李格,正在东六环改造工程现场拍摄自己的视频素材。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绿色生态打造森林城市典范

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图,可以看到155平方公里核心区中心地带,有着一片“绿色”——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总面积达11.2平方公里。

走进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不觉被满眼绿意、清新空气,吸引驻足,宛若走进一座“天然氧吧”。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导览员介绍,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是城市副中心“两带、一环、一心”绿色空间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内最具特色的当属24节气林窗为主体的36景。“公园总绿化面积达7.39平方公里,负氧离子在6000个/立方米,有50多种野生动物在此栖居。”

来自法国的自媒体博主李格说,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5年,今天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这里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乡,“相比市中心的快节奏,这里让我想起曾经在法国户外郊游的时光,很舒服、很放松。”

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阿派朗创造力乐园,正在开展垃圾分类趣味互动和非遗项目体验。主办方供图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阿派朗创造力乐园,正在开展垃圾分类趣味互动和非遗项目体验。主办方供图

此外,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在生态空间的基础上,还打造出一系列“IP+科技”的多元化“绿色”体验乐园,吸引力不少亲子家庭观光游玩。

2022年11月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北京城市副中心“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水韵林海、千年绿城”,近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打造出多个近零碳排放示范项目,探索出一条以绿色为鲜明特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绿色”俨然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的底色。

作为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绿色之行”品牌的延续,本次“绿色之行 不止所见——2023中外媒体打卡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传播活动,在展现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成果的同时,通过更丰富的形式、更立体的内容,让“绿”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未来,希望吸引更多人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触摸这座“千年之城”绿色发展的时代脉搏,一起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留学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