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代表现场质问美国防长:这么做难道不矛盾吗?

解放军代表现场质问美国防长:这么做难道不矛盾吗?
2023年06月04日 12:11 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3日,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防长奥斯汀发表讲话。

根据视频画面,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方代表、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向奥斯汀提问道:“今天讨论的主题是美国的领导力。但是美国一方面说要支持东盟在该区域的中心地位,另一方面却又建立很多类似AUKUS和QUAD的多边组织。如何保证东盟的中心地位?”

“难道这就是美国发挥的领导力吗?难道这不矛盾吗?”张弛质问道。

张弛现场质问奥斯汀,视频截图张弛现场质问奥斯汀,视频截图

张弛教授的提问一针见血,奥斯汀的回答却躲躲闪闪。

他一上来就说:“我认为我没有抓住问题的全部要点,但认为你问题的中心在于AUKUS。”

奥斯汀自说自话后,竟向与会者“推销”起了AUKUS,大讲特讲AUKUS对于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作用。

奥斯汀反复提及“安全”“稳定”等词汇,视频截图奥斯汀反复提及“安全”“稳定”等词汇,视频截图

AUKUS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于2021年9月成立的地区军事联盟,全称为“美英澳三方安全联盟协议”。根据协议,英美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而这也引起东南亚国家对于核扩散的担忧。

QUAD即“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对于该组织,我外交部此前指出,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注定不会得逞。

值得一提的是,AUKUS和QUAD均由美国主导,且都声称自己致力于维护“印太地区”地和平稳定,但成员国中并不包括东盟成员国。

事后,张弛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自己对奥斯汀的回答并不满意:“他实际上是避重就轻,基本上是绕开了我的问题。 ”

张弛表示,美国一方面宣称自己在亚太地区能够扮演一个领导力的角色,但是另一方面它所推行的是一种排他性的多边主义,不管是“奥库斯”(AUKUS)还是四边机制(QUAD),它都是一个地缘政治上的小圈子,是一个排他性的团团伙伙。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它一方面推动这么一种小圈子,另一方面企图去领导整个亚太地区,显然是自相矛盾。

张弛说:“我们打个简单的比方,就好比如果你要当美国总统,那你就不能仅仅是代表民主党或者是共和党的利益,你就应该代表全体美国人民的利益。那么在亚太地区也是一样。美国想要领导整个亚太地区,怎么能用排他性的多边主义,拉进一帮团团伙伙的小圈子呢?这显然是达不到它所宣称的领导力的目的。”

近段时间,美方多次放话称正寻求中美防长见面,后又单方面炒作称该请求“已被中方拒绝”。

中美防长握手,图自@CGTN记者团中美防长握手,图自@CGTN记者团

在“香会”的开幕式欢迎晚宴上,奥斯汀跨过两个座位主动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握手,引发外界舆论高度关注。奥斯汀在演讲中特别提到此事,称“昨晚的握手是很美好的”,奥斯汀还说,任何时候都愿与中方对话,最好是现在。

张弛表示:“实际上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沟通就从来没有中断过,我们始终保持着比较顺畅的对话沟通,在任何层级都是这样的。但是,对话沟通需要诚意,我们现在看不到美方的诚意,我们不希望美方说一套做一套,而是希望看到一个言行一致的大国、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综合观察者网、深圳卫视直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斯汀 张弛 AUKUS 美国 解放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