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安全到家,“精准刹车”是这样实现的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安全到家,“精准刹车”是这样实现的
2023年06月04日 12: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飞船返回舱徐徐降落。本文图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飞船返回舱徐徐降落。本文图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2023年6月4日6时33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飞船返回舱反推发动机工作,成功着陆飞船返回舱反推发动机工作,成功着陆
着陆现场着陆现场

2022年11月29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升空,航天员乘组进入空间站组合体,开始了太空生活。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7次飞行任务,也是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第4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六个月,在太空见证了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

神十四神十五乘组太空会师神十四神十五乘组太空会师

在轨期间,航天员乘组在地面支持下,首次实现2个乘组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完成在轨轮换,随后圆满完成4次出舱活动,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顺利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的验证工作,进行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验证货物气闸舱出舱工作模式,迎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于6月3日21时29分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分离。飞船返回制动前第一次调姿完成后,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飞船返回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飞船再入大气层,在距地面约10公里的高空开伞,最终成功着陆。

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
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
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

澎湃新闻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以下简称“八院”)获悉,八院804所研制的着陆搜寻信标机作为空中和地面搜寻中心的引导,主要完成在正常返回着陆段或应急状态下着陆时,发出信标信号,提供着陆搜寻、海上搜寻和国际救援的示位信息功能,配合返回舱搜救任务实施。着陆搜寻信标机在出现黑障后即开始工作,持续向外发出信标信号,确保在返回舱大约距离地球35公里处、黑障消失时,第一时间重新与地面“确认眼神”,取得联系,给出标位信息。

着陆反推发动机由八院806所研制。当返回舱距离地面10公里左右时,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相继打开,返回舱速度从200米每秒降低到7米每秒。

然而7米每秒这个速度对航天员来说依然非常危险。为了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并且在着陆的最后一瞬依然有良好的乘坐感受,这需要反推发动机进行着陆前最后一步的安全保障。在返回舱降落到离地面一米左右的时候,安装在返回舱底部的四台着陆反推发动机开启“精准刹车”,在降落伞减速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小垂降速度。它们在接收到指令后,在10毫秒内同时点火,以此来起到减缓落地速度、实现软着陆的目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舟 空间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