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院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我省法院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2023年06月05日 10:36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李胜男)记者从省法院获悉,5月31日省法院发布的《河北省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状况(2022)》披露,全省法院2022年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共依法审结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12789件。

2022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作用,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中,贯彻未成年人权益全面保护的方针,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探索父母婚内分居期间未成年子女权益保护措施,依法保障离婚后未成年子女获得探望、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审慎处理未成年人在教育机构受到损害的侵权案件,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等权益。依法出具人身安全保护令,遏制未成年人监护人实施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全省法院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模式,加强未成年人审判的专业化职业化培训,培养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兼通的复合型法官,培育女法官合议庭、“法官妈妈”“知心姐姐”等特色审判主体。完善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和队伍,建立规范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依法及时出具家庭教育指导令,对因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导致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件,对未成年人监护人予以训诫,并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全省法院坚持能动司法,拓展未成年人司法审判延伸职能作用,切实加强诉讼指导和人文关怀,充分关注未成年人的诉求,及时告知其权利义务,使未成年人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强化调解意识,坚持柔性司法,对于涉未成年人权益的民事案件,把调解贯穿于诉讼全过程,力促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开展好社会调查、社会观护、心理疏导、法庭教育等延伸工作,提升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省法院健全社会协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协作,健全完善“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案件中涉及的留守未成年人、困境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及其家庭提供多元综合救助。严格执行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制度,推动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人员的从业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同时,全省法院大力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统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

省法院此次还发布了“签发家庭教育指导令,要求未成年人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签发人身保护令,依法制止来自亲情的伤害”“学校应加强安全隐患排除,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娱乐场所应对未成年人游客负更高的安全保障义务”“抚养权的确定应充分尊重未成年人意愿”五个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关注青少年法治教育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