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今年小升初继续实行三批次电脑派位,常见问题解答

北京东城:今年小升初继续实行三批次电脑派位,常见问题解答
2023年06月05日 11:26 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5日,东城区发布2023年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入学工作介绍,明确继续采用电脑派位的入学办法,实行三批次电脑派位。

东城区所有未被九年一贯直升、民办校、特色校入学等方式录取的小学毕业生都可以参加三个批次派位,志愿同时填报,录取同时进行,派位结果直接对接到网上查询系统和学籍系统。三个批次派位之间将实现“无缝连接”,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将自动进入第二批次派位,未被第二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自动进入第三批次派位,并最终通过派位录取。通过电脑派位入学满足学生对优质资源校的需求,保证学生在公平的条件下依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免试入学。

第一批次派位每个小学毕业生均可参加,只可填报1个志愿,在9所优先发展初中校中选择,当填报人数小于优先发展初中计划直接入学,填报人数大于优先发展初中计划派位入学。派位依据学生填报的志愿、优先发展初中校第一批次派位计划、系统为小学毕业生分配的随机号由小到大录取。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小学毕业生系统将其自动转到第二批次派位,已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其他批次派位。

第二批次电脑派位每个小学毕业生均可参加,最多可填报8个志愿,可在全区所有初中校中选择。依据系统为学生分配的随机号、学生填报的志愿、各初中校第二批次派位计划进行。派位开始时系统根据随机函数的原理,先对学生的每个志愿生成一个10位数的随机号,将第一志愿学校相同的所有学生按随机号由小到大排列,根据该校派位计划按随机号由小到大确定录取学生名单。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系统会自动转入其第二志愿学校进行派位,并将第二志愿学校相同的所有学生按随机号由小到大排列,依此类推。如学生第二批次所有志愿学校都未被录取,系统将其自动转到第三批次派位,已被第二批次派位录取的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第三批次派位。

第三批次派位包含定向名额派位入学、对口派位入学和以学区为基本单元的学区服务片派位。

凡可享受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小学毕业生,在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和第二批次派位录取且选择了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情况下,系统将依据学生分配的随机号由小到大,随机录取。当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小于所对应定向名额初中校计划时直接入学,不再参加第三批次派位;当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大于所对应定向名额初中校计划时派位入学,凡被定向名额派位入学录取的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第三批次派位;未被定向名额派位入学录取的小学毕业生,系统将其自动转入第三批次派位。

凡可享受对口派位入学的小学毕业生在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和第二批次派位录取且选择了对口派位入学的情况下,系统将依据学生分配的随机号由小到大,随机录取。当选择对口派位入学的人数小于所对口初中校计划时直接入学,不再参加第三批次派位;当选择对口派位入学的人数大于所对口初中校计划时派位入学,未被对口派位入学录取的学生,系统将其自动转入第三批次派位。

定向名额对多所初中校、对口派位对多所初中校的只可选择一所填报。定向名额派位入学和对口派位入学不可同时选择。

第三批次派位志愿学校以小学毕业生就读小学所在学区内的初中校为主。对于部分初中校资源少的学区,将通过调配相邻学区资源的方式予以补充,使各个学区初中资源比例均等。

第三批次派位依据系统给学生分配的随机号、学生填报的志愿、学区服务片内各初中校第三批次派位计划进行。派位开始时系统根据随机函数的原理,先对学生的每个志愿生成一个10位数的随机号,将第一志愿学校相同的所有学生按随机号由小到大排列,根据该校派位计划按随机号由小到大确定录取学生名单。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系统将其自动转入第二志愿学校进行派位,并将第二志愿学校相同的所有学生按随机号由小到大排列,依此类推。如学生所有志愿学校都未被录取,由系统自动将其派入学区服务片内有空余计划的学校。

随着东城区教育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2023年初中实现了优质资源全覆盖。每个学区服务片小学毕业生数量与初中招生计划相匹配,保证小学毕业生全部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东城区初中入学电脑派位问答:

小升初的学区服务片怎样理解?

答:根据全区中、小学布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以学区为基本单元,将中、小学划分为八个学区服务片。随着东城区教育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2023年初中实现了优质资源全覆盖。每个学区服务片小学毕业生数量与初中招生计划相匹配,对于部分初中校资源少的学区,将通过调配相邻学区资源的方式予以补充,使各个学区初中资源比例均等,保证小学毕业生全部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学区服务片内的初中校不仅仅考虑地理位置坐落,同时考虑初中学位匹配及学区间优质资源比例均衡。

如何确定我属于哪个学区服务片?

答:在东城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生以就读小学所在学区服务片为依据,不考虑小学毕业生的户籍地和实际居住地。本市其他区、外省市回东城区升学的小学毕业生,在成功办理回东城区升学手续后,以其户籍所在地、东城区实际居住地(监护人持有房屋产权)对应的学区服务片进行派位。

如何知道派位的学校有哪些?派位志愿在哪儿填报?

答:“东城区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由北京市级平台统一管理,所有学生入学流程(如派位学校查看、填报志愿、录取结果查询等)均需登录“系统”办理。

请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yjrx.bjedu.cn),进入北京市入学平台后选择“东城区”—选择“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登录需进行两次身份验证,请按照页面提示进行登录。

注意:用户名为教育ID号,第一次登录验证时,如从未修改过密码,初始密码为出生日期,例如出生日期为2009年5月3日,密码则为20090503;如修改过,请按修改后的密码登录;如遗忘,可以点击“重置密码”进行重置。第二次登录验证时,需输入学生证件号码后六位。

建议使用谷歌、火狐、360(极速模式)或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

6月6日至9日:查看派位学校和新初一上课地址。

6月10日至6月13日:填报派位志愿并进行志愿填报网上确认。

在哪儿查看派位学校的计划?

答:在小升初志愿填报期间,志愿填报的页面可以查看到各学校该批次派位的计划,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的派位计划是面向全区所有毕业生的,第三批次派位计划是面向所在学区的毕业生,派位计划包含残疾、各级各类引进人才和烈士、华侨等学生。

填报的志愿可以修改吗?

答:派位志愿信息在小升初志愿填报“系统”开放期间,可以多次修改填报,6月13日24:00小升初志愿填报“系统”关闭后,志愿信息不得再进行任何更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毕业生 录取 小学 初中 小升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