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2023年端午消费提示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2023年端午消费提示
2023年06月05日 1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端午节来临之际,粽子、蛋类等传统节日食品将大量上市,由于商家的多样促销活动而供销两旺,为保障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端午佳节,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2023年端午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规避风险,同时保留有效购物凭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如何识别“返青粽叶”

消费者可以从三个方面识别“返青粽叶”粽子:一要看外观,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而“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表面鲜亮;二要闻味道,正常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会散发出粽叶的清香,“返青粽叶”煮后不仅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是看煮粽子的水,正常粽叶煮后,水呈淡黄色,“返青粽叶”煮后,水会呈现淡绿色。

2.如何挑选端午食品

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营养标签的食品,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所售食品。在购买时,要选择感官正常的食品,特别要观察食品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其包装是否完整、有无鼓包(涨袋)等现象。网购粽子也要保留好发票,并且谨防夏天长线运输或变质等情况发生。

3.自制餐食,讲究卫生

自制粽子或在家制备餐食时要选择新鲜的食材,选取正规场所购买,认真清洗并做到烧熟煮透,并按存贮要求科学存放。外出就餐,安全第一。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拒食野味。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4.营养美味,科学食用

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三高、有肝胆疾病的消费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如果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发现有食品安全或者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粽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