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乌军发动“大规模进攻”,但没成功

俄方:乌军发动“大规模进攻”,但没成功
2023年06月05日 11:20 上观新闻

据俄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5日,俄罗斯国防部称,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前线5个地区向俄军发动“大规模进攻”。

根据俄国防部的说法,乌军此次攻击从4日上午开始。俄国防部补充称:“敌人未能达成目标,进攻没有成功。”俄国防部还称,在交火中“乌克兰武装部队损失超250名军人,16辆坦克,3辆步兵车和21辆装甲车”。

截至目前,尚未看到乌官方对俄方说法作出回应。

乌克兰反攻来了?俄国防部称乌军大规模进攻被挫败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称,乌军自当地时间6月4日开始在南顿涅茨克方向前线5个区域展开大规模进攻,但遭到俄方挫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科纳申科夫说,乌军战略预备队第23和第31机械化旅在其他部队和分队的支援下,自6月4日开始在南顿涅茨克方向前线5个区域展开大规模进攻。乌军总共动用6个机械化营和2个坦克营,目的是“在自认为俄军前线防御薄弱部位进行突破”。

路透社称,无法立即核实俄方的说法。乌方也没有对俄方的声明发表评论。

此前在6月3日,《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现在已准备好进行反攻。他同时警告称,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并付出沉重代价。

泽连斯基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坚信我们会成功。我不知道这需要多长时间。说实话,这可能有很多种方式。但我们会去做,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报道称,泽连斯基承认“俄罗斯在前线拥有空中优势”。他表示,乌克兰迫切需要更多美制“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保护乌克兰人免受空中轰炸并保护前线部队。

泽连斯基还称,乌克兰原本希望在即将到来的进攻中,得到更多西方提供的武器。不过,乌克兰还是准备采取行动。他说:“我们希望拥有某些东西,但我们不能等上几个月。”

泽连斯基称乌已准备好反攻,美国:提供的武器装备已满足反攻需求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们已经准备好反攻。”《华尔街日报》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泽连斯基接受该报采访时表明了这一立场,但他同时警告称,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而且代价高昂。英国《泰晤士报》3日也释出对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若夫克瓦的采访报道,后者呼吁西方增援。虽然近来乌方领导人及高官频频谈及反攻,但乌国防部已多次表示不会宣布反攻开始的时间。

《泰晤士报》提到,乌克兰领导层近来对其军事准备状态的描述前后不一: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上个月表示反攻已经开始;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5月底否认这一说法,并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反攻可能会在“明天、后天或一周内”开始;泽连斯基近日在对《华尔街日报》谈及反攻时又表示乌克兰“已经准备好了”。报道称,乌克兰领导层不一致的说法可能是为了故意迷惑俄罗斯,但若夫克瓦的采访反映出乌克兰及西方国家政府普遍讨论的事实,即乌克兰需要用能集结的所有火力,才能有机会将俄军赶出去。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此前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2日称,美国及盟友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已满足乌方发动反攻的需求。

在俄军事专家看来,由于美国的压力,泽连斯基被迫宣布准备反攻。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4日报道,俄军事观察员赫罗连科称,泽连斯基关于反攻的声明是基于政治现实,而不是军事现实。他认为,乌军准备的反攻是一种自杀行为。基辅在战线不同地段的部队将采取积极的行动,泽连斯基将以此向西方表明这一行动就是反攻。现在基辅别无选择,只能按照美方命令反攻,但客观上,乌方并没有准备好反攻。对于大规模反攻行动,乌军没有空中掩护,也没有在兵力和武器数量上获得优势。

俄罗斯正不断对乌克兰发动空袭。据俄《消息报》4日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军当天凌晨对乌军用机场设施发动远程高精度打击,乌军指挥所、雷达站、航空设备以及武器和弹药库都被击中。乌克兰独立新闻社4日报道称,乌空军司令部发言人伊格纳特称,4日凌晨,乌大部分地区发出空袭警报。俄军动用5架攻击型无人机和6枚空基巡航导弹继续袭击乌军事设施和关键基础设施,乌防空部队摧毁了4枚巡航导弹和3架无人机。他称,两枚俄巡航导弹击中乌军克罗皮夫尼茨基镇附近一个军用机场,同时,苏梅州的基础设施也遭到破坏。

不过,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哈夫里洛夫3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称,俄近几周对乌克兰、特别是对决策中心基辅的空袭,未能影响乌方的反击时间,乌方反攻计划仍然有效。但乌克兰另一位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4日在Telegram上表示:“计划喜欢沉默。不会有(反攻)开始的公告。”她同时附上了一段乌克兰士兵将手指放在嘴前示意噤声(如图)的宣传短片。有报道认为,马利亚尔是在呼吁不要盲信以及急于下结论。

俄军正在击退多起乌军的进攻。据俄塔社4日报道,俄军“第聂伯河”集团军用火力在过去24小时阻止了乌军部队在岛屿区强渡第聂伯河并登陆当地两个岛屿的企图。俄新社4日称,克里米亚地区领导人阿克肖诺夫表示,俄军防空部队当日凌晨击落5架乌无人机,另有4架被电子战设备压制。俄别尔哥罗德州州长4日称,该州舍别基诺和沃洛科诺夫卡区凌晨遭乌方大规模炮击,造成大量破坏,但没有人员受伤。目前该州临时安置中心有4000多人避难。

资料来源:参考消息、中新网、环球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