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广州严查!

事关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广州严查!
2023年06月05日 1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广州市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防范发生重特大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今年以来,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1294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14312家次,立案114宗,查获涉嫌质量违法电动自行车272台。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在线教学

近日,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市质检院到中南街道、海龙街道的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点进行现场检查。

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和专家通过对照产品说明书,核查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加装车座、车厢,加长鞍座、改装轮胎等与出厂设置不一致的情况,详细检查店内车辆的蓄电池类型、生产企业、型号、容量与合格证信息是否一致,重点排查是否有拼装、非法加装、改装的违法行为。

检查过程中,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利用网络视频,向本部门全体执法人员现场直播检查情况,参与检查的专家从进店开始,针对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头盔、蓄电池、车身整体情况等每一个环节,详细介绍检查要点,参与收听收看的执法人员认真学习。

花都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专项整治

近日,花都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生产销售企业,参加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是否生产销售非法改装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销售电动自行车未配备电池或者配备与合格证不一致的电池等违法行为。

同时,积极配合参加交警部门牵头开展的夜间联合整治行动,联合技术机构,在辖区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违法行为进行惩治。

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强化部署,排查隐患

近日,番禺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动员大会。会后迅速行动,立即开展全区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隐患排查。

重点核查经营门店销售台账,检查是否存在车电不一致、不配售电池销售空车,检查蓄电池、充电器和头盔产品是否具备合法来源,检查是否存在改装、拼装蓄电池等违法行为。

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近日,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调研。

召开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行政约谈工作会议,全面检查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重点检查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要求、是否有CCC认证标志、是否有合格证明等;是否存在非法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行为。

同时,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完善提升产品质量,探索性应用科技手段开展防篡改装、溯源追踪的前瞻性实践,协调技术专家对电动自行车电池生产企业实地开展帮扶指导,现场查找问题,提供解决方案,针对流通环节查处的电动自行车改装案件,及时将相关线索移送至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局 广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