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是“惊喜”还是“陷阱”?

盲盒,是“惊喜”还是“陷阱”?
2023年06月05日 1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有言道“一入盲盒深似海,一盒接着一盒买”,如今,“盲盒”成为新的“顶流”,从玩具“盲盒”到化妆品“盲盒”……俨然有万物皆可“盲”的趋势。

案情简介

近日,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在检查学校周边文具店时,发现某商户销售“盲盒”笔产品,宣称“趣味盲盒”“8款图案随心选(内含隐藏款)”等内容,但现场未见“隐藏款”笔的抽取概率。该经营者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其立案处罚。

法律分析

2022年8月1日,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其中,第四十条规定“经营者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向消费者销售特定范围内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应当按照规定以显著方式公示抽取规则、商品或者服务分布、提供数量、抽取概率等关键信息”。

本案中,该经营者在销售文具“盲盒”时,特别强调了“隐藏款”,却未根据要求公布“隐藏款”的抽取概率,违反了上述规定,金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立案处罚。

温馨提示

1.各经营者在本市销售“盲盒”时,应符合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和《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要求,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切忌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性消费、假冒伪劣等行为。

2.消费者在购买“盲盒”时,应理性消费,遇到不法侵害行为,注意留存证据,及时投诉举报,合法合理维权。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盲盒 市场监管局 金山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