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三抓三提升”扎实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

桃城区“三抓三提升”扎实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
2023年06月05日 10:36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制报讯 (张志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守正创新、注重实效,以“三抓三提升”为工作总基调,不断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抓协调指导,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系统性。“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伊始,该区即调整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每年听取专题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对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审议、检查。区法宣办针对不同时期普法重点,制定“每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方案,为全区各部门各行业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遵循。为建强普法队伍,在全区政法系统、党校以及法律服务行业选派19名同志,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

抓重点对象,提升普法宣传教育针对性。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带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和企业管理者等普法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在机关,区法宣办每年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在学校,结合开学季、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开学法治第一课”、晨读宪法、童声诵读宪法等活动。在农村,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目前,全区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省级13个,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657名。在企业,以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百名律师进千家企业法律服务”“法治体检”等活动,教育引导企业管理者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经营理念。

抓创新驱动,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实效性。针对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多元需求,注重创新普法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广泛性、多样性和实效性。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利用头条号、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各类普法信息。今年3月份,他们又推出“每周身边的法律顾问”专栏,定期组织律师针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用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法律解析。截至目前,他们已录制推送视频七期;区网信办制作的12集反诈系列短剧《盘中姑娘养成记》,荣获衡水市“冀网同心·全民反诈”网络宣传精品一等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