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同经” 当好“五种人”

念好“五同经” 当好“五种人”
2023年06月05日 11:1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念好“五同经” 当好“五种人”

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军队基层干部是一线指挥员、一线带兵人,与战士身处同一单位、同一组织、同种战位,就像一家人朝夕相处。如果想要带好战士,应首先念好“五同经”,当好“五种人”。

同划一条船,当好引路人。人民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流传着一句口号:“一艘船、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其实,一个单位无论大小,官兵们都如同处在同一条船上,同命相依、生死与共。基层干部就是引路人,既要立好航标,也要把正航向,保证远行万里不迷航。

同守一战位,当好带头人。一位战争年代的老革命回忆:过去战场上哪些是战士,哪些是干部,从着装上是看不出来的,但从行动上一定可以看出来,那些打仗冲锋在最前面的,吃苦抢在最前面的,奖励躲在最后面的,肯定是我们的干部。这句话启示我们,指挥员只有始终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获得士兵的信服与拥护。

同顶一把伞,当好撑伞人。这把伞是党组织赋予各级干部,为战士遮风挡雨,共沐清风正气的守护伞。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身处一线的基层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党组织把我们放在带兵人岗位上,是要我们担当干事的。要当好一个称职的撑伞人,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小事小节上坚守党性原则,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战士谋进步,为单位谋发展,为战斗力提升贡献正能量。

同吃一锅饭,当好暖心人。《孙子兵法》中写道:“视卒如婴儿,故可以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基层干部与战士朝夕相处,同搭一个伙,同吃一锅饭,在思想认识上应树立“人本”理念,像家长一样关心战士,像兄长一样爱护战士,从战士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给予关怀,用真心换真情,营造“都是一家人”的暖心氛围。

同织一张网,当好守护人。这张网是安全防护网。基层干部不仅要做深做实摸兵情、知兵心等工作,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还要善于培养骨干、拓展力量,织密纵横交错、多维覆盖、防范严密的安全网络,尽全力守护好跟着你冲锋的官兵。(王占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层干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