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开画远超预期,《蜘蛛侠:纵横宇宙》叫好又叫座

北美票房|开画远超预期,《蜘蛛侠:纵横宇宙》叫好又叫座
2023年06月05日 14:40 澎湃新闻

暑期档渐入佳境,上周末的北美电影市场又迎来了索尼影业出品的动画电影《蜘蛛侠:纵横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的隆重上映。

对比2018年12月时第一部的3500万美元开画票房,业界原本预估这次第二部的首周末票房至少也要翻倍,正常的话会在8000万美元上下。结果,该片竟然拿下1.2亿美元的开画票房,实在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这个成绩是今年以来仅次于《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1.46亿美元)的开画票房。

《蜘蛛侠:纵横宇宙》剧照《蜘蛛侠:纵横宇宙》剧照

之所以能够获得佳绩,首先还是作品本身质量过关,虽然影片时长超过两个小时,而且故事也才说了一半,未完待续,但该片目前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有着高达95%的新鲜度,稍稍低于第一部的97%的新鲜度,但对比其它超级英雄电影,要明显高过一大截。

其次,从这个周末开始,北美大批学校开始放暑假,也为它带来了足够的观众。据说索尼影业投入制作这一部《蜘蛛侠》的成本为1亿美元,不计宣发成本的情况下,光是靠着北美首周末票房,制作成本就已收回,实在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周末排名票房榜第二位的是前一周的冠军真人版《小美人鱼》。该片上映后的第二个周末的票房为4060万美元,同比下滑58%。对比2019年的《阿拉丁》下滑53%的成绩,略微有些差距,但整体而言情况也还不算太糟。毕竟,《蜘蛛侠》的目标观众,与之还是有显著区别。正如上周所说,《小美人鱼》的北美观众构成中,女性几乎要占到七成;而《蜘蛛侠》的观众则是男性占了大头。

《小美人鱼》剧照《小美人鱼》剧照

当然,不算太糟,仅针对《小美人鱼》的北美票房而言。在海外市场,该片第二个周末仅仅拿到4200万美元,目前累计海外票房只有1.41亿美元。反观1.86亿美元的北美累计票房,形成了此类好莱坞大片少有的倒挂情势,也意味着这部耗资2.5亿美元拍摄而成的迪士尼作品,几乎注定要以亏本收场。

可怜的《小美人鱼》即便是在票房成绩最优秀的英美两地,依然有些四面受敌的感觉。右派或者说保守派人士抨击该片背弃了安徒生的原作,刻意地追求多元化、多样性。左派或者说进步派人士,照理应该肯定迪士尼的这些努力才对,结果却也并非全然如此。在事事强调政治正确,没有最左只有更左的知识界,上周又有针对《小美人鱼》提出的批评意见甚嚣尘上。

发起攻击的是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RADA)的现任校委会主席马库斯·莱德(Marcus Ryder),此君在英国电视与媒体行业打拼近三十载,是英国“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发起者之一,在英国知识界和文化界地位颇重。

莱德在看完《小美人鱼》后发文表示对其很不满意,理由是该片故事情节明明设定在了18世纪的加勒比海岛国,却完全看不到对于黑奴贸易的一星半点记录,显然有意淡化了当时的种族矛盾,有历史虚无主义嫌疑。“假装奴隶贸易根本就不存在,这对我们的下一代而言,实在是错失了一次宝贵的教育机会。”带着6岁儿子一起观看了《小美人鱼》的马库斯·莱德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迪士尼的做法,说实话就像是拍了一部关于犹太人和非犹太人之间爱情故事的浪漫电影,时空背景设定在了上世纪40年代的德国,却完全不提纳粹大屠杀一样的道理。”

在他看来,动画片除了帮助小观众放飞想象力的娱乐功能之外,也要有历史教育意义,不该肆意洗白人类历史上的黑暗时刻。短短几小时内,他的这篇推文获得了上千万次点击,也引来了不小的反对声浪。反对者强调该片的故事架构来自安徒生的原著,纯属童话故事,非要给它强加上各种历史背景、社会意义,实在是强人所难。

在此背景下,马库斯·莱德不久之后便删除了这则推文,理由是“外界误读过多,需要重新阐明”。于是,在他稍后重新发出的新一则推文中,莱德首先强调自己非常欣赏《小美人鱼》这部电影,尤其是该片的黑人主演和全片对于黑人之美、多元文化的展现,但他话锋一转,转而又批评起了该片的导演和编剧人选。没错,幕前演员方面,新版《小美人鱼》确实做到了多元,但幕后呢?在马库斯·莱德看来,导演罗伯·马歇尔和编剧大卫·麦基均是妥妥的白人,实在是不应该。

《柜魔》海报《柜魔》海报

除了《蜘蛛侠》外,上周末还有一部新片登场。来自迪士尼的灵异恐怖片《柜魔》(The Boogeyman)在3205家影院全面公映,最终获得1230万美元开画票房,排在周末票房榜第三位。《柜魔》根据史蒂芬·金的短篇故事改编而来,导演是来自英国的90后年轻人罗布·萨维奇(Rob Savage)。

该片其实早在2018年便已由20世纪福斯影业立项,之后虽因为迪士尼并购福斯而被暂时搁置,但最终还是获得绿灯放行,而且还因为试映后观众反响极为热烈,让迪士尼撤销了原定的纯流媒体发行计划,将其投放在了实体院线。

迪士尼的做法,让人想到了去年的《危笑》。派拉蒙影业原本也只计划将该片直接放在流媒体上,同样是因为试映后口碑爆棚,遂改做院线发行,结果也确实收获超过2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堪称英明决策。不过,单从《柜魔》的开画成绩和仅有62%的“烂番茄”新鲜度来看,该片显然无法复制《危笑》的票房成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