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行业经济指标呈现恢复趋势

机床行业经济指标呈现恢复趋势
2023年06月05日 15:15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郭 宇

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比上月加快5.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机床行业也呈现出恢复趋势。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相关数据显示,1-2月,受疫情叠加春节假期影响,市场信心不足,机床工具行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行。但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稳增长政策效果加快显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3月均同比增长,1-3月累计虽仍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较1-2月大幅收窄,呈现恢复趋势。

重点企业营收降幅收窄

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最新数据,1-3月,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延续上年度的下降趋势,但降幅较1-2月明显收窄。从具体分行业看,金属成形机床、机床附件和滚动功能部件分行业同比增长;其他分行业同比下降,其中磨料磨具分行业的降幅加大。

1-3月,协会重点联系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3%,由上年度的增长转为下降,但降幅较1-2月大幅收窄。所有分行业都处于盈利状态,从具体分行业看,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机床电器、机床附件和数控装置分行业同比增长;其他分行业同比下降,其中滚动功能部件和磨料磨具分行业降幅加深。

同期,协会重点联系企业中亏损企业占比为36.6%,较上年同期扩大2.4个百分点,较1-2月收窄5.1个百分点。

3月,协会重点联系企业存货同比增长11.1%,与上年末基本相当。其中,原材料同比增长4.7%,产成品同比增长6.0%。

从具体分行业看,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机床附件和磨料磨具分行业存货同比增长,其中原材料和产成品均同比增长;滚动功能部件分行业,存货同比增长,其中原材料和产成品同比下降;机床电器和工量具分行业,存货同比增长,其中原材料同比下降,产成品同比增长;数控装置分行业,存货同比下降,其中原材料和产成品均同比下降。

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数据,1-3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13.8万台,同比下降6.8%;金属成形机床产量5.1万台,同比下降13.6%。

协会重点联系企业1-3月累计数据显示,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下降16.1%,产值同比下降0.6%。其中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下降18.5%,产值同比增长0.2%。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同比下降20.9%,产值同比增长31.2%。其中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同比下降5.0%,产值同比增长46.1%。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协会重点联系企业和国统局规上企业统计数据都反映出了金属加工机床整体产量持续下降的趋势。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还反映出金属加工机床产品结构升级、单价提升等趋势。

协会重点联系企业中,金属切削机床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金属成形机床同比增长20.8%。

金属切削机床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8%,金属成形机床同比增长21.2%。金属切削机床行业亏损面为39.7%,比上年同期扩大3.7个百分点;金属成形机床行业亏损面为35.7%,与上年同期持平。

金属切削机床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5.4%,金属成形机床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9%。

金属切削机床新增订单自去年初以来首次恢复增长,在手订单同比增幅继续扩大。金属成形机床新增订单自本年初进入下降区间,且降幅有加深趋势;在手订单同比增速回落。

1-3月,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总体呈现下降。进口和出口延续分化状态,但进口降幅加深,出口增速放缓。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3年1-3月机床工具进出口总额77.5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进口27.7亿美元,同比下降11.0%;出口49.8亿美元,同比增长5.5%。机床工具进出口保持了自2019年6月以来的顺差态势。

金属切削机床在机床工具进口额中居首位,占进口总额的45.3%,其次是机床功能部件,占12.8%。与上年同期相比,除数控装置、量具量仪和铸造机外,其他商品的进口额均有所下降。

1-3月,金属加工机床进口总体延续进口下降、出口增长的分化趋势,且分化程度进一步加剧。

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量1.3万台,同比下降18.7%;进口额14.6亿美元,同比下降14.8%。金属加工机床出口量173.4万台,同比下降28.0%;出口额1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7%。

在贸易差额上,金属加工机床总计自本年初呈现顺差,1-3月顺差为2.2亿美元。其中金属切削机床为逆差0.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6亿美元;金属成形机床为顺差2.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亿美元。

市场需求处于恢复区间

一季度,机床工具行业出口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持续增长,且除切削刀具、木工机床和铸造机以外,其他商品的出口额都有所增长。其中,金属加工机床的增长尤为突出,并呈现出贸易顺差。

但也要看到,机床工具行业出口增速较上年同期明显趋缓,加上进口持续下降影响,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外需增长存在着不确定性。

机床协会相关专家认为,市场需求仍处于恢复区间。一季度,金属切削机床新订单恢复增长,在手订单增幅持续扩大;金属成形机床新订单因上年度基数过高表现为下降,但在手订单充足。

一季度,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行业大类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同比分别增长7.6%、10.6%、19%,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电气机械同比增长43.1%,增速较上月明显提高。一季度,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高于临界点,但4月降至临界点以下。综合以上因素,机床工具行业的市场需求仍处于恢复区间。

一季度,金属切削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的单台产值大幅提升,产品持续升级,盈利能力也有所提升。据企业反映,用户对产品自动化、智能化的要求明显提升,对成套、成线的需求明显增长。从出口数据看,金属加工机床出口数量同比下降,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也从一个侧面验证这一变化。

机床工具行业2023年一季度开局基本符合预期,特别是三月份的回升,是对今年后续需求恢复的积极预示。

审核:余早早

责编:霍悦

编辑:胡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床 美元 经济指标 原材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