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执法“尺度” 体现执法“温度”|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行柔性执法

把握执法“尺度” 体现执法“温度”|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行柔性执法
2023年06月05日 1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高质量推行包容审慎执法,不断优化执法理念,有效规范行政裁量权。在执法过程中,对于轻微违法等行为,积极采取责令改正、约谈教育、帮扶指导等措施,切实推行柔性执法,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人民群众、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4月

该局执法人员对大庆市萨尔图区某杂粮商行进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双随机”抽查时,现场抽取大米、小米、玉米糁等3个批次,对30袋样品现场封样送检。根据检测报告,小米和玉米糁两个批次的样品净含量值判定结果为“不合格”。根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应对该商行予以处罚。

大庆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监管科室、执法人员以及专家团队进行案件分析。首先,确认了该商行近几年无违法违规、群众投诉等不良记录;其次,会同检测机构对样品的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生产日期、储运条件、抽样环境温湿度等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最终确认,粮食类样品在储存、运输等过程中,水分流失导致净含量的不足。经多次讨论和细致研究,决定采取柔性执法的方式责令该商行进行整改,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企业也按时提交了整改报告。在之后的第二轮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查时,再次对该商行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有违法行为。

2023年3月

该局执法人员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相关规定,对大庆市萨尔图区某种子商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商店负责人是一位74岁老人,经营现场只有她一人。老人称其老伴身体不好不能工作,两人育有一子,诊断患有精神类疾病,无劳动能力,这位74岁老太便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执法人员在其经营场所抽取了3个批次的农资产品,总价格为352.00元。在要求开具发票时,老人家称自己从未开过发票,不知道该怎么办。在了解详情之后,执法人员决定帮助老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让老人携带好身份证和营业执照,驾车陪同老人一起前往税务部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操作密钥系统录入信息,并成功打印了发票,发票问题解决了,老人笑了,执法人员内心也得到了安慰。经检测,在老人所经营种子商店抽取的样品全部合格,购样费用也顺利打到了她的个人账户。

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柔性执法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执法办案”这个核心和主业,坚持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文书规范”为工作原则,持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两年来,累计采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方式办理案件133起,让企业在“有温度的执法”氛围中,获得了纠错机会和改进空间,为推进全市营商法治环境再升级提供了助力。(刘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