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推行智慧监管让百姓“秤”心如意

山西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推行智慧监管让百姓“秤”心如意
2023年06月05日 1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从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积极探索民生计量新型监管模式,推行“智慧计量溯源二维码”监管,切实提高计量器具智慧管理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智慧计量溯源二维码”监管,就是给每一台计量器具赋予唯一二维码身份标识。通过扫码,普通市民、计量管理员、监管执法人员可一目了然掌握该计量器具的基本信息,包括设备所属区域、制造单位、检定单位、使用主体单位、法定代表人、计量负责人及计量管理员、器具用途、出厂编号、型号规格、检定日期和有效期、设备图片等。

该监管方式可满足监管部门和使用单位的需求,具备计量器具基础信息动态管理、设备底数统计、设备检验到期提醒等功能。监管人员进入统计后台,可随时抽查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在用计量器具信息,还能够对检验日期临近情况进行预警提醒,可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设备检验,有效避免计量器具超期未检问题,形成“行业监督、执法监督、群众监督”多管齐下的民生计量社会监督机制。

目前,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334台在用计量器具赋上了二维码。据悉,该局还将积极拓展智慧监管的范围和形式,实现电子计价秤、加油(气)机等贸易结算领域在用计量器具二维码全覆盖。

《中国质量报》【地方播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晋城市 市场监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