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探秘|行走中轴之天坛——第二集祭祀之礼

东城探秘|行走中轴之天坛——第二集祭祀之礼
2023年06月05日 14:4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它是哲学,贯彻着古人眼里的天圆地方

它是数学,极阳之数,是这里的最高法则

翻开它,它更是一部无字书

你能看到最辽阔的天空

也能探寻到最古老的奥秘。

圜丘坛,建于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是明清两朝祭天、求雨和告祭的场所。

《左传 成公十三年》有“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说法,意思是国家大事,是祭祀和军事,可见天坛作为明清时期国家祭祀的场所,地位之重,等级之高。“天坛”一词也是由“圜丘坛”祭天的作用而得名。

问题一

圜丘坛为什么没有顶?

中国自古只要有祭天仪式开始,人们就会选择在一个郊野、自然且空旷的地方,或者是搭建一个露天的高于周围地面的平台来举行祭天大典。当年建圜丘坛时嘉靖皇帝为了更加贴近诸天神帝,就没有建造屋顶。

问题二

祭天为什么要在冬至这天?

冬至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众所周知是黑夜最长的一天,在这之后黑夜逐渐缩短,白天变长,一直到夏至日(6月22日前后),变成白天最长,黑夜最短,周而复始,交替反复。这种对立而又相联的现象,聪明的古人用“阴”和“阳”来归纳总结,天为阳地为阴、日为阳月为阴、白昼为阳黑夜为阴等等。所以冬至日后,随着白天越来越长,阳气自然也会随之转盛,古人便把冬至日看作“一阳资始”,是一年的开始,自然祭天就选择冬至这一天了。

问题三

天心石的声学原理是什么?

人站在天心石上说话,声波经过四周栏杆、围墙、台面反射,又汇聚回天心石,这个时间极短,只有不到0.1秒回音与说话声重叠在一起,自然声音就被放大了。

问题四

圜丘坛隐藏了哪些数字9?

圜丘为什么会用到这么多的九呢?古有“阴”和“阳”的哲学观念,数字同样也有阴阳,奇数为阳,偶数为阴,而九是十以下最大的阳数,因此又被称为阳极数,代表天,用于祭天的圜丘坛自然就要与它相联系了。

问题五

祭天有哪九项仪程?

祭天的流程分为九项仪程:

第一项仪程是燔柴迎帝神

第二项仪程是奠玉帛

第三项仪程是进俎

第四项仪程是初献

第五项仪程是亚献

第六项仪程是终献

第七项仪程是送帝神

第八项仪程是撤馔

第九项仪程是望燎

在圜丘坛的巧妙设计和祭天大典中处处“象天法地”,把古人对“天”的认识、“天人关系”以及对上苍的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是华夏文明的宝贵积淀之一。一砖一瓦里都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展示着中国古代文明特有的魅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