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梅溪湖公园直饮水点3年无水可饮,相关方:预计年底修复

长沙梅溪湖公园直饮水点3年无水可饮,相关方:预计年底修复
2023年06月05日 14:47 澎湃新闻

长沙梅溪湖公园因面积大且各类景观多,成为不少市民游玩、跑步、骑行的优先选择地。为方便游客、健身者,该公园曾在湖边建设了多个直饮水点,甚至还建有直饮水净水站。然而,不少市民却发现,这些直饮水点连续数年都没有水,直饮水净水站也毫无运行迹象。

梅溪湖直饮水净水站大门紧闭,内部设备无运行迹象。梅溪湖直饮水净水站大门紧闭,内部设备无运行迹象。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长沙晚报热线0731-96333反映此事。晚报帮帮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在梅溪湖南岸,直饮水点的两个饮水龙头都已缺失。图片均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在梅溪湖南岸,直饮水点的两个饮水龙头都已缺失。图片均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投诉

直饮水点成摆设,市民反映已三年无水

刘先生家住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街道,平时喜欢去梅溪湖公园跑步。“前两年刚开始到这里跑步时,看到湖边有直饮水点,我还挺开心,结果试了好几个都没有水。”刘先生说,在随后的两年多里,他在多个直饮水点尝试多次,都发现没水。湖边的直饮水净水站总是大门紧闭,内部设备也没有运行。

对此,刘先生质疑道:“每个直饮水点的管道、设施,前期肯定花了不少钱。后期不管不顾,根本没有方便群众,那当初为什么要建?”

陈女士曾经常带孩子去该公园游玩。她说,在2017年左右,这些直饮水点是有水的,“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没水了,起码有三年了。”

一位市民去尝试,摁下按钮,并没有水出来。一位市民去尝试,摁下按钮,并没有水出来。

调查

部分饮水龙头缺失,净水站未运行

5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梅溪湖公园,沿环湖观光道、环湖路绕行了一周,先后测试了6个直饮水点,均无水流出。这些直饮水点,有的饮水龙头没有按钮,有的水龙头已缺失。

饮水龙头下方,有的金属盆内有不少污渍,落有枯枝树叶;有的金属盆漏水孔洞下方甚至长了青苔;有的饮水龙头上结了蜘蛛丝。种种迹象表明,这些直饮水点已长期未使用。

在梅溪湖北岸,建有一栋玻璃墙体的房子,梅溪湖直饮水净水站就设在这里,但门上挂着锁。记者透过玻璃门看到,该净水站内部地面脏乱,无运行迹象。隔壁房间是梅溪湖水质自动监测站,同样大门紧闭。

上午9时41分,一位老人经过净水站旁的直饮水点试图饮水,摁一个饮水龙头按钮,没出水;摁旁边另一个发现,连按钮都没有,他只好失望离去。旁边一位健身者说:“不用摁,连续好几年都没水了,湖边所有的直饮水点都是摆设。”

梅溪湖直饮水净水站地面脏乱,内部设备无运行迹象。梅溪湖直饮水净水站地面脏乱,内部设备无运行迹象。

单位

已纳入修复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

记者获悉,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国有企业——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是梅溪湖国际新城土地开发和城市运营商。当前,梅溪湖公园内正在开展梅溪湖环湖修复及环湖绿道工程施工,根据公示牌关于建设单位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上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高先生。

据高先生介绍,之所以没水,是因为梅溪湖南北岸的直饮水系统设备都已坏了。他们会将直饮水系统的维修纳入此次环湖修复及环湖绿道工程,预计到今年底才能完工。

高先生表示,该公园的日常维护工作是岳麓区园林部门负责。

记者就此询问岳麓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该中心维护科工作人员称,城管部门曾与第三方公司湖南桑德湘江智慧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该公司负责梅溪湖公园的日常维护,园林部门则负责日常监管。针对直饮水系统此前未维修的责任问题,具体要看建设单位是否将直饮水系统移交给了湖南桑德湘江智慧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我们接下来会去核查这个问题。”

5月30日上午,针对上述疑问,记者再次询问了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综合部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需要通过其他同事去进一步了解情况,再与记者联系。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未回复。

采访期间,一名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见记者在湖边直饮水点拍照,便走过来说,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已安排他们接下来对直饮水系统进行排查、维修。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原标题:《成摆设!长沙这些直饮水点已3年无水可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