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守卫“神十五”乘组平安回家

他们守卫“神十五”乘组平安回家
2023年06月05日 15:16 人民公安报

6月4日清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拖曳着一朵美丽的降落伞,从九天之外缓缓降落在内蒙古阿拉善的金色戈壁,伟大的祖国再次拥揽神舟入怀。

一夜未合眼的梁国斌和战友们望着眼前的一切,兴奋地向飞船敬了一个礼。

梁国斌在执勤点开展车辆检查工作梁国斌在执勤点开展车辆检查工作

梁国斌是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的政治教导员。今年41岁的梁国斌,在从警的23年里,一直从事着护卫航天安保工作,从“神十二”到“神十五”,每一次神舟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安保工作,他从未缺席过。

2021年,用于神舟飞船回收的东风主着陆场在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辖区建成,并陆续成功完成神舟十二号、十三号、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任务。

“能够目睹‘圆梦乘组’重回母亲的怀抱,这是我们全体民警的荣幸!”提起再次参与神舟载人飞船返回安保任务,梁国斌激动不已。

从5月开始,梁国斌就带领战友们在辖区日夜奔波,发传单、贴通告、办讲座,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教育。据了解,为确保飞船返回着陆时主着陆场周围绝对安全稳定,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先后组织开展指挥通信、远程机动、应急救援、快速处突等综合演练5场次,开展治安巡逻、边境踏查150余次,设置道路封控、机动巡逻、应急通讯等18个任务小组,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式地加强边境管理工作,确保着陆场外围绝对安全。

“陶来神舟警队”在东风着陆场外围巡逻“陶来神舟警队”在东风着陆场外围巡逻

在偌大的着陆场,参与安保执勤的还有一支特殊的力量——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的护边员,这支由辖区群众组成的义务巡防队伍,在配合民警完成安保任务当中也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58岁的呼木吉勒是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马鬃山边境派出所的护边员。6月1日以后,他一直配合派出所坚守在东风着陆场区西侧6号点位,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矿泉水,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下。连续4天,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点位,直到听到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的消息后才收拾行装返回家中。“虽然我所在的点位距离着陆场中心位置较远,也看不到飞船返回,但是我知道飞船降落在了赛汉陶来苏木,作为一名护边员,我感到骄傲自豪。”

6月4日,民警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点附近执勤。张 杰 摄6月4日,民警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点附近执勤。张 杰 摄

“守护神舟使命在肩,安保任务责无旁贷,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更强作风,全力护航祖国航天事业,在中华民族‘摘星揽月上九天’的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陈晓睿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舟 边境 阿拉善 派出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