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湖市应用数字化给特设安全加上三重保护

浙江平湖市应用数字化给特设安全加上三重保护
2023年06月05日 14: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徐琳琳 记者 曹吉根)不久前,浙江省平湖市某涂料公司员工沈某涉嫌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被立案调查,这可让该公司对招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犯了难:如何鉴别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具有真实资质呢?

平湖市市场监管部门的特种设备数字化监管与企业特种设备数字化管理应用就可以解决企业的难题。

这套数字化应用以可见、可感的形式给企业安全生产加上了三重保护。第一重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质信息查询和核实保护。“识别假证有3条途径,全国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平台查询、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录入匹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操作人员证扫码。如发现证件可能有问题,可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咨询。”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第二重保护是利用物联感知装置,实时监控设备状态,做到故障隐患实时看。2022年以来,平湖市1938台(套)特种设备安装物联感知应用设备。特种设备的物联感知建设除了配备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端,还配备了企业管理端。企业可对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准确发现故障隐患并及时排除。电梯物联感知设备具备智能识别急停、智能呼救引导、自动语音安抚、精准定位救援等功能;叉车物联感知系统可以实现作业状态实时监控,提供实时视频和语音警示,大大提高监管效率以及企业对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

第三重保护是落实扫码作业,严格核实人员和设备身份,确保违法作业者无机可乘。企业通过“特种设备在线”网站、“浙里办”App,将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证件信息录入指定系统,并绑定该操作人员手机号码,通过扫脸认证该操作人员“浙里办”账号和对应企业名下的特种设备。作业时要先扫码后上岗,使企业、设备、人员一一对应,消除无证作业人员、无证设备的生存土壤。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