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画卷

共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画卷
2023年06月05日 15:09 西部网

转自:经济日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联合国制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减塑捡塑”。中国发布的六五环境日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当下,这些主题凝结着人类共同应对环境挑战、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希冀。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然而,它却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严峻挑战。每年有超过1400万公吨的塑料进入并破坏水生生态系统,目前全球30多亿人受到生态系统退化影响,环境污染每年导致约900万人过早死亡,100多万种动植物面临灭绝风险,全球变暖将在2040年左右甚至更早上升1.5摄氏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一系列数字令人触目惊心。

这也再次提醒我们,在生态环境挑战面前,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只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面对全球生态环境危机,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与世界各国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多次提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国际主张,森林资源增长面积居全球首位,成为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行动有目共睹,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从消除污染行动、修复退化土地、保育物种和生态系统,到解决贫困和致力于更广泛的人类发展目标,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里开展的工作是变革模式的代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前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如是指出。今天的中国,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多边合作,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加快构筑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需要各国拿出前所未有的雄心和推动绿色发展的恒心。一方面,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形成多边治理、合作共赢的机制体制,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另一方面,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持续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共同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守护地球家园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各国应携起手来,团结合作,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共同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编辑:韩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