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势力销量哪家强?小鹏、蔚来已经拍马难追理想

5月新势力销量哪家强?小鹏、蔚来已经拍马难追理想
2023年06月05日 15:14 澎湃新闻

今年以来,新能源车赛道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世界新能源乘用车走势较强,1-4月达到354万台,同比增长38%,其中,中国新能源车占比60%。

虽然整体新能源车市场向好,但各厂家的表现并不相同,竞争格局每个月都会出现变化,但有意思的是,那些敢于在每个月一日抢先公布销量的车企,都能从不同的角度找到自己的“冠军”地位。

坚持公布周销量的理想汽车还是一马当先的架势,月销量接近3万辆。在它公布的新势力销量排行榜上,虽然其他车企与理想的销量差距很大,但是从第2名的哪吒到第7名的蔚来,每两名之间的销量差距不过一两千辆。

具体来看,理想汽车5月共交付新车28,277辆,同比增长146%,环比增长10%。这是理想汽车连续第三个月交付超2万辆。今年1到5月,理想汽车已累计交付106,542辆新车。4月份,理想L7/L8推出Air版后,起售价拉低到31.98万元和33.98万元,这是淡季还能获得高增长的因素之一。同时,5月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首次超过了100亿元。

排名第二的哪吒汽车5月交付13,029辆,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17.6%。2022年9月至10月,哪吒汽车最高月交付达到1.8万辆。1月到5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50,285辆,同比增长0.6%。

5月哪吒旗下两款售价较高的车型哪吒S交付与哪吒GT分别交付2,212辆、1,716辆,占哪吒汽车5月总交付量的30%,其余两款售价较低的车型哪吒V车系与哪吒U车系交付占比70%。

第三名的零跑汽车事实上在2022年曾多次进入新势力销量榜前三,但年初进入低谷,最近两个月再度回升。5月零跑汽车交付新车12,058辆,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38%。1.2万辆的成绩已经接近2022年8月零跑汽车最高月交付纪录1.25万辆。1月到5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31,293辆,同比下降23%。

在最近两个月的交付成绩中,零跑汽车频频提及旗下售价较高的C系列车型取得的成绩。5月,零跑汽车C系列车型销量占比超83%,其中C11车系交付7100多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日,零跑汽车在年度新品发布会上推出的新车皆进行了降价增配,这与其最近两个月的销量回暖有着直接关联。

第四名的腾势汽车5月销量达到11005辆,腾势D9登顶单月MPV细分市场冠军。

第五名极氪,5月份,极氪整体交付量达8678台,同比增长100%,环比增长7.1%。相比今年1、2月份的“膝盖斩”,极氪近期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在其销量传播中频繁采用独特的形容词来框定自己的“冠军”身份。在其语境中,价格超过30万元的豪华、纯电、轿车以及价格超过50万元的豪华、纯电、MPV市场中,极氪001和009分别都是该细分市场冠军。好吧,只要定语够多,总能让自己变成“冠军”。

第六名小鹏汽车。作为2021年的销量冠军,小鹏汽车从2022年开始销量持续萎靡,去年10月组织架构改革后似乎也并未看到起色。2023年5月,小鹏汽车共交付7506辆新车,同比下降26%,环比增长6%。这已经是小鹏汽车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在G9出现产品定价失误后,今年被寄予厚望的G6相比同级产品似乎声量并不高。在外界看来,2023年是小鹏汽车的“生死局”。

蔚来排名第七。5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6,155辆,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7.5%。1-5月,蔚来汽车共交付新车43,854辆,同比增长15.8%。

从环比数据看,5月是蔚来汽车交付量连续下滑的第3个月份;从同比数据看,其交付量还不及受疫情影响时的2022年同期。

作为目前新势力中在售车型最多的车企,蔚来汽车的交付量表现一般,车型太多对毛利率也同样会有影响。近两个月,其每款车型的月均交付甚至不足千辆。

在全新ES6上市后,蔚来已经完成了对NT2.0平台产品的更迭,如果要发力,应该是时候了。

有意思的是,当年肩并肩发展的“蔚小理”,如今销量差距日渐拉大,5月蔚来和小鹏的销量之和,勉强相当于理想月销量的一半。

AITO问界排名第八。与去年的黑马势头相比,AITO问界今年5月5629辆的销量已经是回暖后的状态。在内卷加强的电动车市场,该品牌仅靠M5和M7两款车,很难保持长期的竞争力。

在诸多纯电品牌中,刚起步的吉利雷达和畅销已久的广汽埃安,都未被算入新势力范畴。根据两者5月份公布的销量,也同样可圈可点。

雷达品牌旗下雷达RD6创下单月销量新高,共销售1016台。虽然绝对数量不高,但是新能源皮卡是国内的蓝海市场,吉利雷达可以说自己1-4月在国内新能源皮卡市占率第一,5月实现了中国新能源皮卡销量冠军。

广汽埃安5月销量更是达到45003辆,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10%,再创新高。

纵观整体新能源行业,整体向好的态势不会变,车企们不论销量高低也都在努力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但若没有持续的可靠产品力作为后盾,也将面临迅速被边缘化的局面。而对于那些认真造车的企业,若没有规划好眼下的市场战略和未来布局之间的平衡,也很难实现细水长流的长期盈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鹏 理想汽车 零跑汽车 蔚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