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让城市建设者更安“薪”

中国人寿财险: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让城市建设者更安“薪”
2023年06月05日 15:44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这下放心了,企业投保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再也不用担心项目停工,工程款不到位导致工资没着落的问题了,现在安心把活儿干好,多挣点钱……”在南京某建筑工地干活的农民工师傅说。

  作为“城市的建设者”,一直以来,农民工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农民工工资保障问题事关百姓民生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历年来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首次提出“积极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2020年,国家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2021年,国家发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在工资保证金制度中引入保险力量来化解农民工工资风险。2022年,《江苏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管理办法的出台旨在着力解决工程建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农民工基本权益。

  为服务新时期、新经济、新市场的发展需求,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主动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践行金融央企社会责任,开办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为农民工薪酬“兜底”,让农民工不烦“薪”、不忧“薪”、不愁“薪”。

  以南京地区为例,辖内南京市中心支公司根据地方政府关于农民工工资保障相关要求,围绕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切实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保险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主动出击,通过创新承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为建筑施工企业减负,为工程质量护航。

  作为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试点机构,南京市中心支公司与政府部门共同推进,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制定承保方案。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根据南京市服管中心要求,需要实现保险凭证电子化即时传输,我司立即推进系统对接,紧密跟进开发进度,并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三个月内便实现了系统的成功上线,为后续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中国人寿财险南京市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是保险公司代替施工承包人向相关主管部门保证施工承包人按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保险产品。作为农民工资保证金的创新替代方式,其工资支付保障、欠薪风险管理、促进欠薪维权等重要功能价值,日益成为了政府部门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创新管理工具。“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的开办,是工程担保新时代的必然进程,也是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有力举措。

  据悉,自该险种开办以来,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累计出单8000余件,为近4500家企业释放超过46亿元工资保证金用于农民工工资兑现,为近百万农民工群体提供风险保障,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有效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接下来,中国人寿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将继续响应政府号召,肩负金融央企使命担当,践行主业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借助保险专业服务平台优势,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为“城市建设者”保驾护航。

  撰稿:衡威 张柳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工 农民工工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